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一超四罚”动真格 路警联合执法让“超限超载”无处可逃
2017-05-25 10:32:3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赵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5日讯 “既要记分,又要罚款,这个压力实在太大了,下次哪里还敢再超,再也不敢了!”22日上午,刚办完驾照记分手续的驾驶员李师傅这样说。他驾驶的四轴自卸货车因严重超限运输,近日在上路时被齐齐哈尔克东县路政所、交警部门联合查获,车上超限货物被卸载,驾照被记6分,罚款1000元。

  当问及为何要拉这么多货物时,李师傅坦言:“总想多装一点多赚一点运费,以前被查,一般都是处罚就行了,现在驾照也要记分,还要罚款、卸货,弄得车都要没得开了,饭碗都要丢了,这事可大了!”

  李师傅驾驶的车辆货总重上限是49吨,根据检测,车货总重70吨,超限率超过了50%,是当天查获的11辆超限运输车中情况最严重的一辆。克东县路警联合执法大队大队长刘晓敏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开启了最严模式,只要是超限车辆,就做到发现一起、卸载一起、处罚一起,绝不不留情面。

  “我们现在和交警部门是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办公在一起,已经做足了长期打击超限车辆的准备”。克东县路政所长由春林告诉记者,根据最新联合治超新政,路政部门负责过磅、打单、卸驳载,再交由交警部门给予相应的处理。两部门联合执法,不仅可以卸货、罚款,对“惯犯”还可以吊销驾驶证,这对于那些抱有侥幸心理的驾驶员从根本起到了约束作用。

  记者了解到,去年11月,全市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治理工作会议召开后,一场国省公路治超“持久战”在鹤城境内打响。行动半年多来,我市开启了路警联合治超新模式,在S302省道、黑大公路、S202省道以及111国道、各级农村公路,多点、多线全面出击。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联合治超按照国家交通部新近颁布并实施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对超限超载车辆违法运输行为进行更为严格的界定,对车上超限货物实施卸载,并严格实施“一超四罚”,即: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驾驶员实施记分处罚,依法对车主实施罚款处罚,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和货运车辆驾驶人、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实施处罚,对涉及的货运场所经营者实施处罚。同时,将车辆及企业违法信息纳入信用信息系统,依法实施惩戒。

  在执法过程中,路政部门加大与交警部门的合作,固定与流动巡查相结合,重点查处夜间、凌晨、节假日等薄弱时段,有效缓解了超限超载高压态势。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规范着装,佩戴执法装备,做到文明执法、规范执法,并对治超过程进行摄像录像,实现了对执法的全程监督,在确保自身及执法车辆安全的基础上,加大路面巡查频率和查处力度,确保公路治超不留死角,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