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亮点纷呈
2017-05-26 06:58: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6日讯 22日至23日,全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讨会在哈尔滨召开,全省高校党委宣传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部主任),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省高校思政课课程教学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共180余人参加了会议,这是我省深入开展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又一举措。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肩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主线谋划,围绕重点创新,抓住难点突破,推动全省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亮点纷呈。

  紧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这条主线,进行顶层设计和谋划。在全省范围开展高校党委集中换届,实行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制,强化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在全国率先推行高校党委宣传部长进常委工作,目前已完成换届的高校全部实现了宣传部长进常委。实行了高校党委书记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年度述职评议制度。每年举办全省高校暑期书记校长研讨班,邀请省领导、教育部领导和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已经成为我省高校工作的响亮品牌。此外,今年2月,我省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对新形势下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部署安排。

  抓住根本,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把牢高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建立10所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现已有5所进行重点建设),力争建成1~2所国家级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力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增强思政课吸引力和实效性;继续完善我省“四进四信”专题教育,争取作为教育部试点,探索创造新经验。同时,夯实基础,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师生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持续深入推进“大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体化行动”的研究与实践,特别是深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程,深入开展黑龙江优秀精神教育,大力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培育优良校风学风。

  围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在机制体制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为拓宽渠道,充分发挥各门课程育人功能,各高校深入抓好教师教书育人工作,建立有效机制,在科研导向、教学评价、绩效考核、评奖评优等方面充分融入育人要求,引导教师坚持“四个统一”,使各门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发挥协同育人效应。同时,巩固阵地,抓好网络思政工作。坚持内容为王,建好黑龙江高校网络联盟,大力推进教育部推广的“易班”行动计划,打造高素质网军队伍,丰富网上优质产品供给,把教育系统网络、校园微信、微博等建成传播正能量的主阵地。

  抓住人才建设、经费保障等工作难点,下力气进行突破。围绕加强队伍建设,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指导各校采取培养和培训并进措施,利用好思政课教师“博士单招”和辅导员“博士单招”项目,扎实培养一批高素质思政工作人才。实施新一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培训“五年规划”,建强我省四个培训基地(辅导员培训基地、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及两个思政课教师培训研修基地),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培训,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专业化队伍。同时,大力加强经费保障,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经费使用。此外,加强民办高校党的建设,向民办高校派驻党组织书记,探索向民办高校派驻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坚持以责任托底,用“三个保障”强化贯彻落实工作的刚性要求。强化制度保障,力求用制度管人管事全覆盖、无死角,形成长效机制。强化评价保障,实施校、院(系)党组织书记抓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党的建设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建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强化督导保障,列入省委重点督办事项,把责任压实、把任务落实。

  近一时期,结合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等要求,我省教育战线正按照省委要求,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作为全省教育系统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反复学、系统学、深入学,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同时,印发我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及任务分解方案。分层次抓好专题培训,领悟精神实质,提升能力水平。抓好相关配套文件研制工作,力争尽快出台实施。全力抓好高校安全和政治稳定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