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从“端午快乐”到“端午安康” 这个端午节他们这样度过
2017-06-01 11:06:48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日讯 五月夏半,粽米飘香。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有人选择与家人团聚,有人在旅行的路上,有人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度过这个假期,诠释着对于节日的理解。无论怎样,他们和你我,都值得互道一声:“端午安康”。

  从“端午快乐”到“端午安康” 变化不只一点点

  包粽子、悬艾草、挂香包,家住同福嘉园的王阿姨一早上就在忙着端午节的事情,在给小外孙的手脚都系上五彩绳后,她向自己家的微信群里发送了一张小外孙的照片,并送上节日祝福:“端午安康!”

  “用‘端午安康’比‘端午快乐’更得体,也更准确些。”王阿姨说,祝亲朋好友“端午节快乐”是不恰当的,好比清明节,没有谁祝对方快乐的。“以前过节都是大家聚餐玩乐,现在更想让下一代传承传统节日的习俗和文化,带孩子们登高踏青,不能让端午节丢了‘节味’。”

  和王阿姨一样在端午节选择登高踏青的市民有很多,越来越多的人在端午节假期选择近郊游,家庭自驾游、都市周边游、乡村休闲游等占据主流,不仅出行地点有所改变,在出行时间上,大家也都开始选择错时出行,避免遇到客流高峰。

  坚守是节日里另一道风景

  景区的人流里,他们在坚守;狂舞的风沙里,他们在坚守;似火的骄阳下,他们在坚守……为了确保端午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我市交警部门上下齐心、连续作战,用一抹抹屹立的身影诠释着防事故、保畅通的决心,成为节日的另一道风景。

  因为忠诚,他们选择放弃享受团圆之乐,因为责任,他们选择克服困难倾情护畅,因为担当,他们选择驻守路面永不缺席。为了确保端午踏青交通保障工作顺利进行,交警部门提前开展研判,并对全市“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节日期间,民警们深入辖区,对“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集中安全检查,对重点区域、重点旅游线路以及重点路段隐患再次集中排查,联合相关部门加快隐患治理进度。

  5月30日端午节当天,各大队民警清晨3点就开始上路执勤,对踏青活动较集中的四丰山风景区等景区及重点区域全力管控,晚上,他们又对知青广场和外滩夜市文化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严管严控,直至深夜才离开岗位。这个节日,他们用汗水诠释了人民公安交通警察的意义。

  警察“表情包”这个假期很特别

  派出所民警服务百姓,帮助迷路儿童找妈妈时耐心的表情;指挥中心民警有条不紊及时接警、有序派警淡定的表情;刑侦民警打击犯罪、抓获逃犯时坚毅的表情;技术民警一丝不苟寻找破案证据时严谨的表情;宣传民警向群众宣传安全知识时微笑的表情……这个假期,公安民警没有休息,为我们送上了工作“表情包”。

  “每到逢年过节都在岗位上度过,好像已经忘记了还有假期这回事。”郊区公安分局友谊路派出所民警于铁男笑着对记者说,假期这几天工作比较紧张,每个现场都需要“定岗、定位、定人”,中午忙的来不及吃饭,就随便对付一口。

  在出城卡口,巡特警们帮助抛锚的货车前行,汗水浸湿了衣衫;派出所民警提前包好了粽子,将节日祝福送到辖区百姓家中。领导带班,值班民警认真履职,机动力量时刻待命……节日期间,所有工作人员在岗在位,这不仅仅是对基层一线民警的要求,更是全市公安机关自上而下的自觉坚持,他们用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庄严承诺,这个假期对他们来说很特别。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