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人民医院多措并举狠抓医疗质量管理
2017-06-12 14:11:07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双鸭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2日讯 近日,市人民医院在全院中层干部参加的院周会上,通报了5月份病历质量检查、病案归档及抗菌药物使用检查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整改意见,对违反相关规范和规定,存在质量缺陷的人员提出了处罚意见,并对其科室负责人进行连带处罚,倒逼医疗质量管理责任落实。

  为进一步提升医疗质量管理水平,适应医院搬迁新址晋级“三甲”的要求,持续改进医疗质量。从今年2月以来,市人民医院出台多项举措,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狠抓医疗质量管理,层层传导医疗质量管理压力,促进医疗质量显著提升。

  该院首先出台规范标准和管理办法。先后推出《市人民医院病历质量标准和处罚规定》、《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标准和处罚规定》、《输血病历质量检查标准及处罚规定》,列举操作规范和负面清单,明确病案归档时限,强化处罚问责,从严管理医疗质量。

  其次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培训。对全院医生分批次进行医疗质量管理培训,在病案管理上使每名医生按《黑龙江省病历书写规范》要求进行书写,抗菌药物使用达到管理标准。加大急诊急救技能培训及考核,对全院临床医生进行心肺复苏和气管插管培训和考核,做到全员培训、人人过关,提高全院急危重症急救能力。对全院临床医生和医技科室医生进行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三基”考核,合格率要求98%以上。通过培训,营造全员学习氛围,加大考核力度,强化全员基本功,为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和医疗技术水平,夯实基础。

  第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自2月份以来,医院组成临床合理用药检查小组,主管副院长亲自带队,每月深入临床一线,逐科对在院患者用药情况进行抽查,坚决整治不合理用药及过度医疗问题。从3月份开始,由医务科从全院抽调临床科室主任组成病历质量检查小组,每月分次对医院运行病历及终末病历进行检查,坚决整治病历书写中出现的质量问题。

  最后是执行严格处罚问责制度。对于检查结果,每月在院周会上进行反馈,通报检查情况,公布处罚决定。除对当事者按处罚办法进行相关处罚外,还问责科室负责人,对科室负责人进行连带处罚,倒逼责任落实,促进医疗质量显著提升。 图为主管副院长每月进行抽查,坚决整治不合理用药及过度医疗问题。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