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桦南县种瓜得瓜 立足原字号做好深加工项目
2017-06-13 14:46: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石欣怡 王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3日讯(石欣怡 记者王明菲)今年以来,佳木斯桦南县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加大龙头产业培育,向链条要效益,全面做活农业经济。

  这几天,孟家岗镇红日村农民王云龙正忙着播种白瓜,去年他就把传统的玉米种植改成了白瓜,当年白瓜市场价格虽不高,但王云龙年初就与黑龙江恒源食品有限公司签订150亩保底价收购订单,这样他的效益就有了保障。

  为了发展壮大白瓜种植,孟家岗镇政府组织协调成立了白瓜种植专业合作社,镇里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科技人员全程技术指导,在种植品种上,通过28个优质品种的试验对比,筛选出“科晶5号”推广,在播种技术上使用先进的气吸式播种机播种,并采用有机肥作为肥料,增加抗病性,提高白瓜的品质。

  今年,孟家岗镇白瓜种植量达到三千亩,全部与黑龙江恒源食品有限公司签订订单,该公司立足于桦南县特色南瓜子产业发展的优势,实行链条式深加工企业,与全县六家种植合作社、十三个村建立合作关系,实行订单式生产,实现产加销一体化格局。通过企业的牵头和拉动,加快了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收入的步伐,今年,全县白瓜种植达到5万多亩。

  桦南县的农业发展主要坚持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重点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建设,目前桦南县有恒源公司的白瓜子加工,鸿源集团的水稻加工、蓝谷公司的杂粮杂豆加工、华腾食用菌加工以及桦南仙紫,绿野紫苏加工等农产品加工企业,这些企业极大的促进了桦南县农业产业化经营,有效带动农民依靠订单生产实现增收。围绕原子号、新字号,抓好玉米、大豆、水稻、杂粮特色经济作物等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努力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是桦南县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