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抚远市供给侧改革转型升级 打造东方蔓越莓之都
2017-06-19 18: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19日讯(记者 周秘)18日,黑龙江省抚远市政府与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在哈尔滨联合举办了主题为“红与黑”的抚远市打造东方蔓越莓之都新闻发布会暨抚远市政府、黑龙江省科学院、“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三方蔓越莓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红莓植业展位。

  位于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C展厅抚远展馆的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可以算的上是中国蔓越莓种植生产加工的“领跑者”。目前全球仅有北美地区及南美的智利有种植产区,在中国仍没有规模化和商业化的种植基地。2010年天海润集团作为中国最早的将蔓越莓实施田间种植和管理的企业,从美国引进蔓越莓苗,在中国的海拉尔地区进行了试验种植,并且不断引入最新最优质的品种。经过历时7年的耕耘,天海润集团旗下核心企业—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终将蔓越莓这一舶来品,在抚远落地生根且初具规模。

  据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海鹏董事长介绍,该公司2015年在抚远第一期种植的4200亩蔓越莓已完成,今年即可有第一批果食产出,产量可达近百吨。2019年将进入丰产期,年可实现盈利8亿元。第二期50000亩的土地平整工作也已全面启动。国内蔓越莓的消费市场主要以进口冷冻蔓越莓和蔓越莓果干为主,食品企业将蔓越莓广泛应用于烘焙、果酱、乳制品和休闲零食中,蔓越莓营养价值的推广和其酸甜口感越来越被中国消费者认可,市场需求空间巨大。蔓越莓产业提供的不单是产品,而是健康生活解决方案。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抢抓机遇,整合国内领先的小浆果深加工工厂以及优秀的市场营销团队,现已形成了以蔓越莓产业为核心、品牌化、市场化的一带一路发展格局,成为中国业界的领头羊。

  据悉,抚远种植蔓越莓具有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全市已把蔓越莓种植作为农作物种植性结构调整,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其一亩的产值可以达到水稻的50倍、更远远超过玉米、大豆的经济效益,蔓越莓种植项目能够直接形成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通过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形式,把农户与市场连接起来,建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产业链,成为当地支柱产业、带动了就业,实现了蔓越莓规模化生产和深加工效益,带动高效、特色观光、旅游农业的快速发展,让“三位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抚远开花结果。该项目受到了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已经纳入省政府2016年省级重点推进产业项目计划中,列入第九大项林业产业第10小项,列入抚远市十三五规划。

  据了解,红海植业将在抚远建设成一个集蔓越莓生产、检测、销售和产品深加工的综合性示范生产基地,以带动整个东北地区甚至全国地区蔓越莓的种植、推广和深加工。并与抚远市政府一起打造东方蔓越莓之都,将蔓越莓种植打造成一个文化综合产业(商业、旅游、文化融合规划),开创中国首个蔓越莓主题文化节,建设辐射东北亚的蔓越莓体验之旅,打造蔓越莓商旅文主题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