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松北新水源铺设过江管线 年内松北居民有望告别地下水
2017-06-21 07:5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仲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21日讯 20日8时58分,哈尔滨市松北区创新一路与科技五路交口处,钻机轰鸣,松北新水源施工进入了关键性的节点工程——“哈尔滨市松花江水源松北区域供水工程”开始铺设过江管线。一个月后,三根供水管线将横穿松花江,与江南的供水主管线对接,年底前,一水源的自来水将通过过江管线输送给松北的千家万户。

  在供水管线铺设现场,记者看到,两台水平定向钻将钻头深入已经挖好的坑中,随着钻头的高速转动,坑中水花四溅。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过江管线”采用水下拖拉铺设,此次铺设的供水管线,每根长2900米,直径813厘米,铺设在江底30米的位置。距离长,直径又不是很粗的管线如何能铺设到江底呢?技术人员说,施工中,江南岸和江北岸同步进行,两岸都使用水平定向钻,同时向江底开凿“隧道”,在预先设定好的位置处,两端的“隧道”通过磁性感应器进行水平对接,对接好之后,江底行程了一条可供铺设管线的圆筒形“钢槽”,江南岸再把12米一节的钢管焊接成一根2900米的供水管线,用水平定向钻把焊好的管线深入到“钢槽”里,拖至江北的管线入土点。

  据了解,“过江管线”工程工艺要求高,施工难度大,是松北新建供水工程的关键一环,也是此项技术在东北三省首次使用,“过江管线”工程预计一个月以后完成。

  新闻链接

  松北现有“供水管网”日供水能力近4万吨,负责为近10万松北居民供水。供水覆盖区域约70余平方公里,仅为松北区的十分之一左右。松北新水厂计划年内投用,一期工程日供水能力达12万吨,可实现优质水覆盖松北全境,让松北居民告别常年饮用地下水的日子。新建净水厂远期规划建成后,日供水能力可达40万吨。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