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光影龙江
搜 索
夏季生态旅游翻开龙江画卷 打造度假旅游金字招牌
2017-06-21 17:2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1讯(记者 付巍)湛蓝色的天空中飘浮着朵朵白云,时不时丹顶鹤从头顶翩跹掠过,碧绿的芦苇荡向远方伸展,鱼儿和鸳鸯漫游其中……漫步夏季的龙江大地,这样美丽的剪影俯首皆是。

  经济新常态下,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引,以旅游业为先导产业,立足大湿地、大森林、大湖泊产业,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实现旅游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助推全省社会经济全面跨越发展。如今,“避暑胜地·畅爽龙江”旅游品牌正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叫响,夏季避暑旅游、湿地旅游风生水起、如火如荼,一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政策供给——抢抓生态旅游先机

  当前在龙江大地,以湿地旅游为代表的夏季生态旅游,天时、地利与人和兼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全域旅游时代,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先决条件。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等系列文件,把旅游业作为重要内容进行顶层设计、统筹谋划、系统发力,明确了旅游业作为全省战略性支柱产业的重要地位。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张庆伟提出“以打造‘两座金山银山’为抓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针对生态旅游,提出“发展黑龙江生态旅游,挖掘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发展冰雪游、森林游、边境游、湿地游、避暑游等旅游产业,整合旅游资源,推动文化、体育、时尚、健康养老与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全国一流的生态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夏季健康养老基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

  3月27日,省长陆昊召开夏季旅游产品电视电话会议,提出“四大类十大主题”新的产品供给体系:四大类即充分展示龙江森林、湿地等自然景观的观光类产品,依托自然景观和生态条件的体验参与式产品,基于森林生态形成的避暑养生功能性产品,以及休闲类产品。十大主题是:森林、湿地、避暑养生、自驾游、出境游、观光农业、体育类、音乐、建筑以及动物旅游。

  大众的旅游时代,旅游正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去年年初,国家旅游局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其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大旅游产品供给,提高供给质量,以多样化的产品和高品质的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消费升级需求。黑龙江正是抓住了这一重要机遇,生态旅游正成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正如国家旅游局监管司副司长刘建明所说,加大产品供给的前提,就是要准确的把握旅游消费趋势,准确的感知游客消费的取向。开发利用好湿地资源,符合当前旅游业发展的新形势,符合旅游业消费的新趋势。黑龙江省湿地资源富集,充分发挥在生态方面的优势对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省在全国率先推行了旅游保护理念,建立了湿地资源保护区,为全国湿地的生态保护做出了示范。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的主任王志高认为,黑龙江湿地资源丰富,湿地面积位居全国前列,湿地保护工作也走在了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制定了地方性的《湿地保护法规》,《黑龙江湿地保护条例》,建立了全国最大的湿地保护管理网络。保护区和湿地公园数量居全国之首,将湿地纳入了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标考核体系。如今,黑龙江即时把握生态脉搏,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湿地生态旅游,既促进了湿地保护事业的发展,又增进了社区民众的福祉,必将取得生态效应、社会效应及经济效应的多赢。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