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实施 7月1日后买车更实惠
2017-07-03 08:48:05 来源:大庆网  作者:明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3日讯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已经成为汽车大国,随着汽车市场的日趋成熟,互联网等力量的涌入,行业将迎来大洗牌。

  7月1日,新《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正式实施,原来汽车4S店销售、售后垄断局面被打破,经销商可以销售多个品牌的汽车,原厂配件可以在授权与非授权的销售商中自由流通,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同时,为保护消费者的权益,37条新法规中,15条都是和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维权有关。

  6月29日,记者对大庆市消协、汽车4S店、购车消费者分别进行了采访,为读者全方位解析新《办法》,遇到纠纷该如何维权。

  消费者张女士表示,新法规让消费者有了更多自由选择的权利。

  大庆市消协“:七不得“”八必须”

  37条新《办法》,有15条都与消费维权有关,占新《办法》比重的40%,对于消费者是一个利好消息,这15条规定总结一下就是“七不得”“八必须”。

  “七不得”

   1.不得强制保险

  很多贷款购车的车主都有过类似的遭遇,4S店强制搭售保险,通常强制保险两至三年,还要交保险押金2000-3000元,如果消费者第二年不去4S店保险,4S店就不给退押金,新《办法》解决了很多消费者这一难题。

  2.不得强制落户

  尤其是贷款买车,4S店强制落户,会收取很多的费用,要比消费者自己去落户要贵很多,新《办法》明令禁止。

  3.不得违法销售

  从过去的投诉来看,比如汽车有瑕疵就销售了,买车时的一些赠品、大礼包,很多都属于三无产品,这些都属于违法销售,在汽车售后服务中给消费者提供的配件不是原厂的、假冒的,这些情况都有了明确的规定,不得违法销售这些产品。

  4.不得违反明示

  新的汽车销售办法要明示很多项目,比如汽车质量、售后服务有哪些规定和政策、价格等等必须提前告知消费者,以前就有消费者投诉,去4S店买车,看到一个价格写得很大,却与实际售价不符,这就违反了明示的规定。

   5.不得拖延手续

  过去消费者吃了不少苦头,买了车一两个月不给合格证,落不了户。新法规定,交完钱必须把合格证、保修、说明书等与车有关的手续当时提供,同时也提醒4S店,拖延不给手续,即使收了车款也必须给消费者退款。

   6.不得加价卖车

  很多购车消费者有这样的感触,比如明明是10万元的车要加2万元的价,美其名曰车销量好,买车人多,厂家生产不出来。这都是违法行为,今后车指导价是什么价就是什么价,不得加价,包括售后服务,配件标了多少钱,换件的时候加价也是不允许的,是对消费者一个有利的保障。

   7.不得限制户籍

  在大城市买车可能相对便宜,但买了车在大庆落不了户,新《办法》把原有的限制户籍的情况取缔了,今后消费者买车选择面更大了,可以自由选择。

   “八必须”

   1.必须自愿、公平、诚信、自愿

  比如强制保险,就把消费者自愿权利剥夺了,4S店有一些霸王条款对消费者有失公平,针对4S店的多数投诉都不是质量问题,而是诚信问题。

   2.必须守三包、重售后

  三包规定近几年4S店执行得不太好,对自己有利的执行,比如给消费者退换车、退钱的时候,马上按照公式算,对4S店不利的三包就给忽略了。

   3.必须签订销售合同

  以前消费者投诉4S店,多数没有合同,就一张白条、一张发票,比如消费者买2017款车,由于合同没有约定,4S店就卖给消费者2015款的、2016款的;再比如买车时,4S店要消费者等10到15天,没有合同写上这句话,如果车迟迟不到,也会出现争议,今后消费者就可以按合同约定维权了。

   4.必须告知配件情况

  这是一个全新的规定,售后要告知消费者配件的产地,什么时间生产的,配件分为4种类型,一个是原厂配件,第二种再造配件,第三种是回收件,就是从其他车上拆解下来的,最后一种叫质量相当配件,售后要告诉消费者使用了4种配件的哪一种,一定写在4S店售后服务的票据上,维权时做为证据。

  5.必须按时处理投诉

  所有4S店都要建立售后的部门,有明确的售后责任人,还有时间的要求,7天之内接到投诉,必须告诉消费者能否解决,如何解决。

   6.必须保证档案10年

  过去消费者投诉,消协调查看看当时买车的手续和档案,4S店就说档案都已经销毁了,新《办法》规定和客户签订的合同、档案资料一定存到10年,如果没有保存10年,出现纠纷,4S店拿不出有利的证据,就要承担责任。

  7.必须要给与行政处罚

  一部好的法规,都要有罚则,比如强制保险、强制代办落户,就要受到3万元的罚款,提醒4S店要了解法规,不然出现问题就要受罚。

   8.必须保证10年配件

  消费者经常反映,一款车型不生产了,去修车没有配件了,新法规定,车即使停产不再销售了,这个配件必须有10年的售后服务。

  市消协人员提醒消费者,要拿好维权武器,发现商家违反上述规定,可以举报投诉,消协将依照新规,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4S店:提升服务赢得客户

  那么,新《办法》的实施,又给汽车行业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呢,记者采访了现代4S店的刘经理和斯柯达4S店的丁经理。

  刘经理表示,新《办法》的实施,对行业起到了规范作用,消费更加透明,以前捆绑保险是和保险公司合作,交换一些资源,以后消费者可自愿购买保险,觉得4S店合适,就在4S店买,或者去外面买。

  刘经理还表示,新法规实施,开始市场不能那么快规范起来,建议消费者到正规店面购买车辆,正规店面的赔偿能力、服务能力肯定更强一些。

  斯柯达4S店的丁经理则表示,新法实施给他们带来更大机遇,车型放开销售了,没有垄断了,可以多品牌销售,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空间,只有提升服务理念,为客户更好地服务,才能吸纳更多消费者。

  消费者:选择范围更大了、更实惠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选车的张女士,张女士表示,精品不用加价了,保险不用捆绑了,她们可以有自由的空间去选择。

  张女士告诉记者,之前总去4S店看车,如果贷款买车,4S店会强制上一些小保险公司的保险,她不想上,现在可以在外面上,选择范围更大一些,价格上也会得到一些实惠。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