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牡丹江市暑假严查违规办学 严禁假期组织各种学科竞赛活动
2017-07-05 09:09:48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隋文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5日讯 7月4日,记者从牡丹江市教育局获悉,按照省教育厅规定,牡丹江市义务教育学校暑假时间为7月20日至9月1日,普通高中暑假时间为7月20日至8月22日(起止时间指学生离校时间和开学到校时间)。此外,今年暑假,市教育局将继续严查违规办学行为,包括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教师违规补课以及社会力量办学单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文化课补习班等行为。

  关于放假时间,各县(市)区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在总放假时间不增减的前提下,对假期起止时间做不超过一周的调整,并逐级报市教育局备案。

  市教育局要求,各校要统筹落实假前各项工作,统一安排暑假时间。各学校要严格执行《黑龙江省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若干意见》要求,自觉规范办学行为,一律不得在假期组织学生补习文化课或上新课,不得通过组织上课、补习、辅导、自习等向学生收取费用。学校、教师不得组织或引导本校学生参加校外文化课补习班和以高考、中考为目的的艺体特长班,不得将校舍出租给其他教育机构举办文化课补习班,严禁假期组织各种学科竞赛活动。

  此外,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市教育局要求,各校要在放假前进一步加强对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大力宣传省教育厅《中小学教师从业行为“十严禁”》和牡丹江市教育局《关于贯彻〈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实施意见》、《牡丹江市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十不准”规定》,要求在职教师一律不得从事违规补课。各学校校长要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暑假期间要组织人员进行专项自查。要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加大对中小学校违规办学、教师违规补课以及社会力量办学单位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文化课补习班等行为的查处,坚决做到全面清查,有举必查,查实必处。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将在暑假期间对中小学规范办学行为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凡违规者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市教育局还提出,各中小学校要控制假期作业总量,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应加强作业设计研究,丰富作业形式,倡导布置阅读、探究、实践、合作、体验等类型作业,适当减少书面作业,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合理安排活动,让孩子过一个轻松、快乐的假期。各学校要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情况作为综合素质评价重要内容,做好记录和评价。

  今年暑假,市教育局继续举办中小学生暑期公益免费艺体培训等活动。详细通知请关注牡丹江市教育网(http//www.mdjedu.net)公告通知栏。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