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齐齐哈尔持续高温 近期基本上都维持了33℃左右
2017-07-13 10:15:54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子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3日讯 这几天,生活在北方的人们简直要被热爆了。没错,这正是高温“大魔王”在施法,而且不只是北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国中东部地区都将逐步成为这个“大魔王”的舞台。齐齐哈尔市虽然在前几天下了几场雨,但是气温丝毫没有下降的意思,即便是天气预报显示气温没有前些天的35℃、36℃,但也基本上都维持了33℃左右,对于大东北来说,真的是“没有最热,只有更热”。

“‘大魔王’之所以成为‘大魔王’,是因为它得到两股神秘力量的联手支持,它们就是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如是说。每到夏天,高温都是大家热议的话题,而这时也总会有网友质疑气象部门“高温低报”。“明显感觉气温已经超过40℃了,为什么天气预报就是不报呢?”对此,专家表示,大家测到的气温和天气预报有差异,主要是因为采用的测温标准不同。

气象预报测温,要求温度尽量不受别的要素干扰,所以有一套特定的标准,一般指的都是百叶箱里面的温度。世界气象组织规定的测温标准,是要求测量距离地面1.5米处百叶箱中的气温。而这个百叶箱,不仅要四面通风,还不能有阳光直射。而百叶箱中的气温,一般会比我们实际感受到的大气温度低2℃左右。而水泥墙、柏油路面的吸热能力更强,温度往往会高得离谱,这就是为什么身处城市中的人们总感觉气温高于天气预报的原因了。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