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我省啥地方最“招雷”? 年底有望出地图
2017-07-14 06:44:47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14日讯 最近,冰城雷暴天气频繁,“雷公电母”怒刷存在感。在强雷暴天气下,要注意什么?省防雷减灾部门又是如何监测和统计雷电的?对此,13日,记者来到省雷电灾害预警防护中心,采访了防雷专家张春龙。

  靠闪电定位仪“数”雷电

  据张春龙介绍,目前我省监测“雷公电母”的数量,靠闪电定位系统。以往我省利用人工检测雷电,一天中只要听到一次以上的雷声就算一个雷暴日。自2005年以来,我省开始采用闪电定位仪“数”雷电。定位仪主要监测地闪,是发生在云与大地之间的雷电释放,会造成建筑物损坏、人员伤亡,引发雷电灾害。截至目前,我省共有20余个闪电定位仪,分布在省内各地,其中冰城有两处。

  我省哪些地点雷电最多?遭遇雷击的风险最大?张春龙向记者透露,省雷电灾害预警防护中心将对十年来我省雷电大数据进行分析。今年年底前,有望向社会公布我省雷电风险区划。届时,我省哪些区域最“招雷”,看图就能知晓。

  如何应对暴脾气雷电君?

  远离金属物体 停止水上活动

  张春龙说,视野开阔,地势高的地面,最容易吸引闪电成为放电对象,高尔夫球场就是典型代表。2013年夏季,广东一男子打高尔夫遇闪电,挥杆不幸遭雷击身亡。

  他提醒大家,雷雨天不宜把铁锹、羽毛球拍、钓鱼竿、高尔夫球杆等扛在肩上。切勿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或活动,不要停留在游泳池、湖畔、海滩、水田等地和小船上。切勿接触天线、铁丝网、金属门窗。不要收晒衣绳或铁丝上的衣服。

  “如头发竖起或者皮肤有显著颤动感时,要明白自己可能就要受到电击,应立刻倒在地上,等雷电过后,呼叫别人救护。”

  高速上开车 关闭收音机手机

  前段时间,微信热传南方一高速路上,一声雷响,一辆行驶中的车竟遭雷电击中。对此,张春龙表示,高速公路空旷开阔,行驶在路面的汽车相当于突出物体,存在雷击的概率,但一般不会造成人员伤亡。

  “其实我省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张春龙回忆说,早在三四年前的一个夏天,肇东高速公路的收费口,一辆私家车正在交费,当时正好发生雷电天气。

  “那辆车、收费闸口、电脑等设备就被雷击中,遭受损伤。好在人都没事儿。”

  张春龙提醒,雷雨天尽量不要上高速。如果在高速上行驶时,应该降低车速、保持车距,关闭收音机、收起天线,紧闭天窗车窗。同时,最好不要在车内接打电话,尽量关机;车上人员尽量往车中间位置靠。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