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田洪武:用人间大爱为孤困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2017-07-14 14:2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4日讯 (记者 周秘) 多年来,他热衷于儿童福利事业,以宽厚博大的胸怀和孝老爱亲的善举,为孤困儿童撑起了一片蓝天,让孤困儿童们在温暖幸福的大家庭里也找到了真爱,谱写了一曲关爱儿童、乐于奉献的人生赞歌,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一致认可。他就是黑龙江省推荐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孝老爱亲模范)候选人,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洪武马铃薯种薯合作社理事长田洪武。

田洪武和孩子们在一起 。

  踌躇满志,在奋斗中历练成长

  田洪武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儿子,家中有姐弟六个,家境非常贫困。小时候,田洪武一家经常得到左邻右舍的帮助,善良的父母经常教导他要记住别人的恩惠,长大后要懂得回报他人。因此,田洪武从小就养成了尊老爱幼、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好品质。

  他十六岁就跟着他人开货车,经过多年打拼,逐步建立了自己的运输队,到1994年,已拥有大型运输车辆10台,经济积累达到100万元。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回馈父老乡亲的情感在他的心里越发强烈。

  满怀真情,在发展中奉献爱心

  从1996年开始,他便不间断的资助贫困学生,不管多忙每年都会去慰问社区的贫困、重病、失独居民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十几年来,他的爱心活动从没有停止过。

田洪武和孩子们在一起 。

  2010年,2岁半的双胞胎孤儿隋吉成、隋吉龙的父亲农药中毒去世,母亲改嫁不知去向。当田洪武得知此事后,和爱人到家一看,数九寒天的小屋特别冷,俩孩子小脸冻得通红,爷爷外出务工,奶奶眼睛基本看不见啥,田洪武当即给老人拿了1000元钱让老人买点煤烧。回家后,田洪武越想越难受,看着这俩可怜的孩子想起自己小时候的困境,几乎一夜未眠。第二天他又去了双胞胎家,说明想收养他们的想法,两位老人当即感动得热泪盈眶,他们最愁的就是自己年纪大俩孩子没人照顾,这下好了,他们终于可以放心了。接下来的日子里田洪武扛住了兄弟姐妹和社会上的重重压力,毅然的把两个孤儿接到自己家中抚养。由于长期营养不良,俩孩子又瘦又小,田洪武夫妇从饮食上想方设法给俩孩子调理,孩子哭闹田洪武夫妇哄着,孩子生病了他们夫妇每人抱着一个孩子输液,后来又找来阿姨专门照顾俩孩子,现在俩个可爱的双胞胎不仅健康成长而且德智体全面发展,已经上小学了,成绩非常优异。

  这件事对田洪武的内心触动很深,他觉得领养的这两个孩子只是众多孤困儿童中的个例,对于全县乃至整个社会来说,还有更多的孤困儿童需要救助。于是,在他心中冒出了办孤困儿童福利院的想法,他决定个人投资办一所孤困儿童福利院,把全县的孤困儿童都接过来抚养。2011年6月1日,经省民政部门批准,投资520万元占地面积3060平方米的全省首家民助公办的洪武孤困儿童福利院终于建成投入使用,当年就收养孤困儿童8名。

  为了给孤困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他雇用职工12名,分别照顾孩子的饮食起居、教育培养和安全保障。同时,投入9万元,建设了2500平方米的篮球场和乒乓球室、微机室、图书室、放映室、活动室,并购进微机、投影仪等教学设备,较好地满足孩子学习、生活和娱乐的需求。为了使孤困儿童接受更好的教育,凡是到入学年龄的孩子,每年都提前为他们联系好学校,保证及时入学,并建立校院联系机制,指定专职人员每周和孩子老师沟通一次,随时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以进一步加强孩子的监督和管理。为了保证孤困儿童的身体健康,田洪武专门从哈尔滨聘请专业营养师,为孩子们健康成长进行营养配餐,并坚持每年为他们进行一次体检。

  2012年,河北乡新中村的秦强、秦缘兄妹俩,由于父母相继离世,给他们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和沉重负担,当时哥哥秦强只有15岁,妹妹秦缘仅有3岁,田洪武得知这一情况后,带着妻子第一时间赶到兄妹俩家中对他们进行援助,并提出收养他们的想法。当时,秦强、秦缘兄妹俩的姑姑、舅舅很不理解,认为他有什么企图,当面拒绝。后来,田洪武多次深入到秦强、秦缘兄妹家中,不厌其烦的和他们的亲属进行沟通,经过几番周折,最后终于得到了他们的认同。兄妹俩来到福利院后,田洪武把秦强安排到种薯合作社学习,秦缘上了幼儿园。如今,秦强已成为合作社熟练各种机械作业和农业生产的多面手,并有了一定积蓄,2016年出资7万元交了楼房首付,购买了一套75平方米的住宅楼,秦缘也上了小学四年级,兄妹俩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美好憧憬和希望。

  通过几年的发展,福利院的孤困儿童已由2011年的8名增加到现在的26名,这些孩子不仅得到健康成长,而且有的已经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特别可喜的是,2012年孤困儿童福利院飞出了金凤凰,18岁的何秀丽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海南师范大学。2013年孤儿廉成豹以587的高分考入合肥工业大学。目前,福利院的孤困儿童已有3名考入省市重点大学,田洪武夫妇都是亲自把他们送入大学校园,并承担一切学习和生活费用。何秀丽如今已经考研,每次假期回来都回到福利院,把这里真正当成了自己的家,把田洪武夫妇当成了自己的亲生父母。她说,没有田爸、田妈就没有我的今天,更不会有我的未来,这份恩情我将永生难忘。

  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规模的不断扩大,从事二、三产业的人越来越多。面对留守儿童逐渐增加的实际,2013年,田洪武又与克山县妇联共同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使全县留守儿童切身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在留守儿童之家组建当天,田洪武出资10000元为留守儿童赠送了新书包和学习用品。为使留守儿童能够经常性的和父母保持沟通联系,田洪武还特意安装了视频电话,使很多小朋友在留守儿童之家能和在外务工的父母进行视频聊天,相互了解情况,增进感情。洪武留守儿童之家还不定期开展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毛岸青纪念馆和市SOS儿童村联谊共建等活动,使他们尽情的享受快乐。同年,田洪武又出资39.5万元购进了一台考斯特面包车,专程接送留守儿童,使他们再次享受社会对他们的关爱。

  田洪武用博大的爱心,为孤困儿童们撑起了一片蓝天,孤困儿童们在这个温暖幸福的大家庭里也找到了真爱。每当田洪武忙完事务回到孤困儿童福利院时,一群孤困儿童一声声爸爸围前围后的和他亲热,都使他感受到温暖,这是孤困儿童对他付出的最好褒奖,同时也让他感受到了今后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如今还有人问田洪武,办孤困儿童福利院后不后悔,田洪武总是动情的说:“我永远都不后悔,这是我最幸福的事,今后三年我还要收养孤困儿童60名”。

  饮水思源,在感恩中回馈社会

  在积极发展福利事业的同时,他还饮水思源,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回馈社会上,用田洪武自己的话说:“尽我的绵薄之力为老百姓、为社会做点事是应该的”。几年来,先后出资1510万元,组建了2个民办义务消防队,免费为企业和群众求助义务出警146次,保护财产近千万元,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扬。2012年,他又无偿出资63万元,为当地贫困村民建成了9栋建筑面积106平方米的别墅式农民住宅,使贫困农民的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