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大型音乐剧《嘎丽娅》生动演绎中俄“和平天使”
2017-07-18 15:1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8日讯(记者 许诺)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中,形式特别、意义不同的献礼作品,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重点策划并出资立项的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嘎丽娅》于2015年9月首演。该剧真正达到了用艺术审美的表达,引导教育观众的目的,是一部生动讲述中国故事、成功塑造中国英雄、突出弘扬中国精神的舞台艺术精品力作。

  《嘎丽娅》剧照。

  《嘎丽娅》剧照。

  该剧是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于2013年开始创意策划的重点文艺作品,旨在宣传好“和平天使”嘎丽娅的光辉形象和英雄事迹,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中国英雄、弘扬中国精神”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中俄两国人民的友谊。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投入专项资金用于该剧的创作排演和演出,邀请造诣深厚、作风优良、久负盛名、拥有一批优秀黑龙江籍艺术家的解放军空政文工团承担创作演出任务,并对该剧的创排、演出、宣传等事宜全程统筹协调指示把关,确保该剧的思想艺术质量。

  大型音乐剧《嘎丽娅》以真实历史事件为原型,再现了1945年8月日本正式投降前夕,熟悉中、日、俄三国语言的中俄混血少女嘎丽娅,她受苏联红军委托,前往日本关东军天长山要塞劝降日军解救被羁押的数百名人质,最终壮烈牺牲的英雄事迹。

  该剧由空政文工团团长张天宇担任艺术总监,空政文工团龙江籍著名词作家车行、著名作曲家李昕分别担任编剧和作曲,空政文工团青年演员王艺埙担任导演。为真实还原历史画面,空政文工团运用了先进的高科技舞台设备,主创团队多次赴绥芬河采风,对剧本、音乐、舞台、美术多次修改完善。中宣部、文化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空军政治部对该剧的创排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邀请中国剧协、中国音协相关专家共同对创作排演进行全程把关指导,确保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国家级水准。

  《嘎丽娅》首次以音乐剧这种极富感染力的舞台表现形式,展示了“和平天使”嘎丽娅短暂一生中最为闪光的时刻。她勇敢坚定的家国大爱与温柔浪漫的少女情怀,通过多维度、多场景的表现与刻画交相辉映,将嘎丽娅舍生取义的英雄形象塑造得立体丰满、真实可信,令人耳目一新、感动至深。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黑龙江省参选作品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