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提速泥草房改造工程 20万户农民搬进新居
2017-07-19 09:29:07 来源:大庆网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9日讯 “原来是土坯房,一到雨天,西窗户直往屋里淌水。现在这大砖房盖好了,我终于不用再遭这份罪了。”这几天,大同区双榆树乡沙家窑村农民刘春庭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刚刚封顶的彩钢房水泥地面都没打,他就搬了进去。刘春庭盖房所需的三万块钱,一大半都来自国家省市区补助,老刘逢人便说:“政策好,摊上好时候了!”

  大庆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2008年,省委、省政府开始实施泥草房改造工程,将其列为全省10项“民生工程”之一。“8年任务4年完成”,对于民生工作,大庆市不断自我“提速”,并于2011年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13.7万户泥草房改造任务。出台政策,创新思路,千方百计调动广大农民参与危房改造的自觉性、积极性,9年来全市共有20万户农民搬进了宽敞、明亮、温暖、安全的新居。

  层层施政策,应补尽补;农民得实惠,新房落成。截至2011年,仅仅4年时间,全市累计投入7.1亿元,帮助14.2万户农民改造泥草危房。农村危房改造除获得国家、省市补贴资金外,得到全市大力支持。针对农村剩余危房农户“改造意愿更为强烈、改造能力更为薄弱”的实际,大庆市出台了《2016年大庆市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农村危房改造的原则、范围、补助对象及标准要求。市本级财政对改造农户每户补助5000元,县(区)级财政同时配套补助每户2500元。此外,有的乡镇也出台了鼓励政策,如大同区林源镇、老山头乡对辖区内改造危房的农户每户再补贴5000元,双榆树乡联合区慈善机构,对乡镇建档立卡贫困户改造危房给予资金捐赠。仅2016年,市、县(区)两级财政下发补助资金5500万元。

  在具体落实危房改造政策过程中,大庆市因地制宜,坚持“尊重民意、分类改造”原则,创新提出多种改造模式,得到百姓一致好评。泥草房改造与扶贫攻坚相结合,2016年实现当年开竣工,超额完成年初895户改造计划;泥草房改造与农村公租房“幸福大院”建设相结合,集中建设免租房,全市119户困难农户住进“幸福大院”;泥草房改造与鼓励农民进城务工和消化村内闲置房相结合,对不打算在农村居住有意到城镇打工的农户,如果进城镇购楼房、置换村内旧砖房(安全房),拆除原有居住危房,同样享受市、县(区)两级补助,2016年共有738户农户采取该模式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

  特别是在今年,市委、市政府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毫不松懈,年初便确定《2017年大庆市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并将农村危房工作列入今年全市106项重点工作,督办跟进落实。《方案》中明确全市农村危房改造的原则、范围、补助对象及标准要求,紧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供养人员、低保家庭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工作放在优先位置。今年,除国家补贴外,市本级财政对改造农户每户补助5000元,县(区)级财政每户配套补助2500元,更大程度地帮助农村困难群体改造原有危房,切实解决农村住房安全问题。今年,全市计划改造农村危房13431户,目前已陆续开工建设。

  与此同时,大庆市建设部门还抢抓农民春季建房黄金时间,免费印刷发放《新农村节能住宅建设图集》,并开展农房建设质量安全专题培训,为农民建房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