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省道德模范曹文玉:敬业奉献绥化城区交通"守护神"
2017-07-28 16:51:4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烈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曹文玉暴雨中救助群众。

  舍弃小家,只为滚滚车流

  曹文玉热爱交警工作,从警的近三十年时间里,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总是在周而复始的加班中度过。他每年有175天都在加班,相当于一年干了一年半的工作。五加二、白加黑,他的妻子早已适应了这一切,默默地做好家务,照顾好孩子。曹文宝没有给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他许给孩子的承诺总是下个周末去游玩,却始终没有实现。因为越到周末,人流、车流越多,曹队越忙,他要执勤、他要上岗。每提及此,曹文玉都觉得很愧疚,愧对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但欣慰的是,妻子和孩子对他的工作都非常理解,有时他忙得来不及吃饭,儿子还会把饭菜送到单位,这让他很自豪。

  虽然父母年事已高,他这个“不孝儿”却没有因此请过一天假。父亲患病期间,他自己忙于整治秩序,无暇分身。2007年,曹文玉父亲去世,上午送走父亲,下午他便返回了工作岗位;儿子结婚时参加完典礼仪式便直接上路巡查;今年春节,80多岁的老母亲那句“儿子,你哪个春节能陪妈吃顿团圆饭?”的话语,至今让他难以释怀,因为,任交警大队长10年来的每个除夕夜他都是在单位度过。无数次他伺候母亲躺下,母亲还没睡着,他已酣然入梦。母亲深知儿子太累了,只能心疼得默默落泪。

  从事交通管理工作来,双休日、节假日他从未休息过,在抗洪抢险、抗击冰雪及火灾现场,他多次身先士卒,深入一线,为群众挽回了经济财产损失。

  创新管理,描绘和谐画卷

  绥化市区是一个80多万人口的城市,市委、市政府所在地,特别是近年来绥化经济快速发展,城市机动车辆每年以13000余台的速度聚增,路窄车多、交通堵塞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如何给市民创造一个畅通的交通环境,成为摆在了曹文玉面前的一个难题。

  上任大队长伊始,他亲自带领民警走街道、进社区,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征询对交管工作的意见及建议,与时俱进,从而完善和创新工作思路。

  2009年,他专门组织编印了《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读本》,并将道路交通安全课正式纳入教学计划,编入课时,一直持续至今。2011年、2012年大队分两次派优秀交警中队长进驻辖区中小学校任交通安全副校长,实现了校园交通管理无盲区。2012年2月,实施农机、交警合署办公,在北林区永安镇永兴村成立了全省首家“道路交通安全警务室”。2013年,北林大队在辖区148个行政村设立了交通安全员,解决了农村道路交通失管失控问题。任基层交警大队长10年来,曹文玉同志对辖区道路交通管理采取的一系列创新举措,为辖区道路交通作出的积极贡献,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4年,他聘请了大庆“八一”农垦大学专家制定了市区道路交通管理5年规划,确立了领导包片、中队长包面、民警包段的工作理念。在市区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商场错时上下班(上放学)措施,对市区10条主要街路实施了机动车单行,使辖区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高。2016年,为了提高路口通行能力,在曹文玉积极协调下,将老城区3处路口进行了渠化改造,高峰期间路口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当年,他又主动协调6家单位,将学校门前10余处路障全部清除,门前道路变得开阔畅通,困扰学校多年的交通安全问题,受到全校师生、家长及周围群众的一致好评。

  无论城乡任何交通事故处理,公平、公正和公开都是百姓心中的一杆秤。为此,曹文玉创新地实施了交通事故每周例会分析制,2012年接管交通事故工作至今,坚持每周六召开一次事故分析例会,实施交通事故“个人办案、集体定责、领导审批”,整个事故处理过程做到了公开、公正、阳光透明。为了提高事故处理工作效率,他还提出了“三快、两准、一满意”工作法,即出现场快、处理现场快、结案快,现场勘查准确、责任认定准确,群众满意。2016年实施了交通事故网上绘图,成立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中心,提高了事故处理工作效率。

  2012年至今,辖区交通事故每年下降20%左右。近两年处理的近万起交通事故中,未有一起上访投诉案件发生。

  铮铮铁骨亦柔情,风霜雪雨,笑迎春风,壮志豪情。有人说交警时刻保护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恰好,曹文宝成为黑土地上一盏闪亮的“红灯”,照耀着绥城市民的平安与幸福。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