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全方位精准服务青年
2017-08-01 10:47: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1日讯 共青团哈尔滨市委自2014年创新举办首届哈尔滨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以来,目前已连续举办四届,共吸引国内外1130家企业、孵化器、投资机构参展,成功签订了总额5.21亿元的合作协议,吸引25万名青年参与其中。青博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打造了共青团组织以及相关部门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的广阔平台,展示了全市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综合成果,发掘和培育了一批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具有示范效应的创新创业载体,为全市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提供了有力支撑。

冰城青创汇Logo。

  在刚刚结束的2017哈尔滨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上,“冰城青年汇”、“冰城青创汇”、“冰城青益汇”成果展示大放异彩,三大平台从汇聚青年力量、凝聚青年创新动力、集聚青年公益人才等多方面为冰城青年提供最贴心、最直接的服务。

  冰城青年汇 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冰城青年汇”是共青团哈尔滨市委按照团中央“青年之家”的建设要求建立的有效吸引和凝聚青少年群体的终端载体和最前沿阵地,是打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冰城青年汇’建设以区域化团建工作为基础,以现有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主要阵地依托,以‘青·志愿’、‘青·创业’、‘青·乐活’、‘青·社团’和特色服务项目为主要内容,着力打造‘4+X’工作模式。”共青团哈尔滨市委书记李晗龙对记者说:“‘冰城青年汇’注重资源的协调整合和合理配置,联系、联合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力量作为工作延展手臂,按照服务专业化、运转规范化、发展品牌化的建设标准,强化线上线下的互联互动互通,努力打造‘青年身边、组织终端’的团组织服务阵地体系。”

  冰城青年汇外墙标识。

  据了解,“冰城青年汇”的主要功能包括:汇聚青少年社团组织、汇聚青少年群体、汇聚青少年活动、汇聚志愿公益服务、汇聚青少年信息、汇聚青少年力量。按照阵地依托及区域内青少年群体实际需求,“冰城青年汇”主要按照“4+X”模式开展工作项目和活动:青·志愿,包括公益宣传、绿色环保、社区儿童看护、校外教育、青少年心理疏导、助老助残、爱心捐助、健康讲座、健康咨询等各类公益志愿服务。青·创业,包括组织有创业就业需求的青年开展创业能力和就业技能培训、政策支持讲解、资金与项目对接等活动,提供创业就业信息发布、就业见习实践、创业导师“面对面”、创业沙龙等学习培训互助服务活动。青·乐活,包括读书交流、文化讲座、文艺沙龙、联谊交友、运动健身、休闲娱乐等活动。青·社团,包括广泛联系各类青年社会组织,支持帮助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积极与青年社会组织在项目、资源、阵地、人力等方面开展合作。“X”,根据区域特点和青年实际,打造各类特色服务项目和活动。

  截至目前,共青团哈尔滨市委在全市9个区共建设了“冰城青年汇”门店49家。年初至今,各“冰城青年汇”建设试点单位围绕“4+X”主题开展各类活动均在10次以上,吸引超过20000名青少年参与。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团市委积极探索“团干部+专业社工+志愿者”工作模式,加强与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团市委开发了“冰城青年汇”线上服务平台,该平台采取以自身平台为主,多个第三方平台为辅的宣传推广方式,通过多平台的网络触角将各个‘冰城青年汇’服务门店的各类活动最大范围传播覆盖到各类线上青年群体,从而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互联互通。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