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债台高筑 20岁裴丽娜给邻村孩子补课攒大学路费
2017-08-02 07:5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思月 李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日讯 “我有学习的本领,只要进入大学,就能改变我们一家的命运……”今年高考,巴彦县20岁的裴丽娜以573分考入兰州大学水利专业,坐在破旧的学习桌前,她拍着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眼中泪光闪烁。父亲因病去世、家中债台高筑、和母亲寄住在舅舅家……这些生活考验,让这个身材单薄的女孩过早体会了人情冷暖。十余年如一日地苦学,裴丽娜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可是由于家里实在无力支付学费,这可能会变成她一生的遗憾。

  花20元买二手台灯 她在艰苦环境中求学

  裴丽娜告诉记者,四年前,父亲因脑肿瘤医治无效离世,“因为给父亲治病,家中欠下5万元外债,已变卖所有家产,我和母亲只能寄宿在舅舅家。”裴丽娜说。“当时为了给他爸挣药费,我患上血管性神经痛,现在没法出去打工给孩子挣学费。有时娜娜白天上学,回家了还得下地干活,我看着真心疼!”说着,母亲孟范花流下了难过的泪水。

  走进这间不足15平方米的小屋,一张一米宽的硬炕就是裴丽娜和孟范花的安睡之处,火炕一边,是舅舅孟范庭在二手市场淘来的写字台。书桌一角,是裴丽娜在旧货市场花20元买来的二手充电小台灯,她就是用这微弱的灯光,照亮了漫漫求学路。

  为给母亲过生日 她捡废瓶卖钱买礼物

  学习上,裴丽娜非常要强,“如果有问题没弄懂我绝对不走,老师也很帮助我,有时还给我出同类型的题让我加深记忆。”裴丽娜的高中同学崔宏轩说:“丽娜的错题本都堆到了课桌腿的一半,翻来覆去都看散架了。”

  虽然已经20岁,裴丽娜却从来没过过生日,可是她却一直谋划着给母亲过51岁生日。为了凑钱买生日礼物,裴丽娜在上学的路上捡废弃的塑料瓶和塑料农牌,积攒在一起卖给废品回收站。一个月后,丽娜拿着用卖废品换来的60元钱,在附近的集市上为母亲买了一件红色毛衣。接过毛衣,孟范花感动地泪流满面,紧紧握住女儿的手不愿撒开。

  裴丽娜正在给学生补课。图片由本人提供

  为攒上大学路费 她假期当家教赚钱

  为贴补家用,也为积攒上大学的路费,裴丽娜利用假期时间,给邻村的初中生们补课,科目主要是数学和语文。关于费用,裴丽娜不好意思地笑了,“我想先让家长们来听,毕竟刚开始上课,看看我讲得好不好再说钱的问题。我的心里价位是20天,每名孩子200元。”

  梅花香自苦寒来,裴丽娜虽然家境贫寒,但她从未放弃过学业。如果您想帮助裴丽娜圆梦大学,欢迎您奉献爱心,捐赠留言请标注“捐赠给裴丽娜”。

  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清明七道街35号希望大厦4楼

  网址:web.lq.org.cn

  咨询电话:0451—86325085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