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省道德模范王瀚文:小小年纪撑起一个家 自立担当的美德少年
2017-08-07 14:00: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7日讯(记者 周秘)他是一个平凡朴实却拥有梦想的男孩,虽然他是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孩子,但待人热情开朗,乐观大方。;然而在这个阳光少年成长背后却充满了的辛酸与艰辛他热爱生活,热爱学习;尊敬老师,孝敬父母,友善同学;他工作尽责,是老师的好助手。他就是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敬老爱亲)、是鸡西市第六中学学生王瀚文。

  王瀚文照顾妈妈。

  苦难坚强自立担当

  王瀚文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从小妈妈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疾病,因为家庭负担重爸爸离开了这个家。妈妈因类风湿这个病魔的折磨,全身瘦的皮包骨,双手骨节都严重变形连筷子都拿不起来。两条腿也因变形而不能下地了,就连大小便都只能在床上解决。王瀚文自他爸爸离开后就担负着照顾妈妈的重任。

  每天早上4:10分,其他孩子都还在温暖的被窝里憨睡的时候,年纪尚小的王瀚文就要从被窝里迅速爬起来去升火。睡眼朦胧的他要把前一天晚上准备好的柴火装进炉子里,再倒上煤块,把火升起来。再回来把被子叠起来。接着拿出做早饭用的东西开始做早饭。焖米饭,煮面条,蒸鸡蛋糕,炒鸡蛋,炒白菜,炒土豆他都可以独立的完成。不能下地的妈妈怕孩子做饭不安全,让所有的饭都要在卧室里,在妈妈的指导下完成。王瀚文为了白天妈妈在家里不会挨冻,在做早饭的时候,王瀚文还要经常去外屋捅一下的炉子,让炉子着的旺一些,让屋子里的温度升高些,他在做早饭的同时还要给妈妈准备好午饭,然后自己吃完了早饭才匆匆地坐车上学。

  每天放学到家后,王瀚文的第一件事放下书包马上去点炉子,然后劈材,提煤,再准备好第二天早上用的引火柴和煤。因为妈妈的病特别怕冷,他就一边做着晚饭一边去捅外面的炉子,使屋子里的温度更暖和些。因为妈妈和他都做不了面食,所以家里最长吃的就是面条和米饭,还要省下些钱来给妈妈买药,家里很少买菜,邻居看着可怜,有时会送来一些菜。到了冬天,也只有冬天的白菜和土豆成为了家里的主要蔬菜。妈妈的病是很怕沾冷水的,他便不再让妈妈为他切菜和洗菜了,做完饭再吃完了就六点半了,他才开始写作业,写着作业还要帮刷碗的妈妈倒掉涮碗的水,全忙完了才能安心的写作业。忙了一天的小瀚文有时写着作业就睡着了,为了能清醒些,他经常站着写作业。

  王瀚文除了做饭以外,家里的衣服都要他来洗。每到星期六,他就要用洗衣机来洗衣服。洗衣服最大的困难就是弄水。他要从外屋很高的大缸里把水盛到盆里,有时要站长在凳子上才能够到水。洗完衣服的水还要半桶半桶的拎到院子里倒掉。然后再换上清水,洗净了衣服后再把水倒掉。这一切如果对于一个大人来说真的不算什么困难,但对于一个十岁的孩子来说,让人看了直落泪。

  十来岁的孩子过早的担负起本不属于这个年龄所应承受的一切。王瀚文从来就没有任何怨言,他总是细心地照顾着妈妈。每个星期天他都要给妈妈洗头,每天都给妈妈洗脸洗脚。记得从去年冬天到今年的夏天,妈妈总是闹肚子,因为行动不便,有时就会将大便弄到被子上,小瀚文给妈妈擦完屁股后,要再把被子擦得干干净净。妈妈的大便和小便都是他给倒出去。他从来没有嫌弃和报怨过。因为照顾妈妈在他的内心世界都是应该的。

  命运带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太多的考验,但是一个十几岁的孩子勇敢的面对着生活所给予他的一切。王瀚文是妈妈的骄傲,他并没有因为生活的艰难而放弃学习,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十分优秀。去到他家的人都会发现,由于母亲常年吃药,家里吃的很简单,小瀚文也不像别的孩子那样有零用钱,穿的衣服也多是别人送的,但是他的家里是干净的整洁的,柜子里爱心人士给的衣服都被洗的干干净净,叠得整整齐齐。

  王瀚文照顾妈妈吃饭。

  生活的重担并没有把小翰文压垮,他乐观阳光,勤奋刻苦,善思好问,学习成绩一直十分优秀。他爱说爱笑,友爱同学。在学校的各类活动中,都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他还是学校绘画兴趣小组的主要成员,他画的画明丽而饱满,充满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学校,他是孝老敬亲的模范。他视老师为父母,对老师的教导虚心接受并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每次的教师节,感恩节,他都要亲自做一些贺卡,虽然贺卡不够精美,但却包涵了她对老师的感激与敬重;平时在校内她对老师们恭敬有礼,能做到谦虚好学,不懂就问,能为班级发展献计献策,他是老师们的“好助手”。每逢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时,都是他带领同班同学,精心制作白花,祭拜烈士,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每天的卫生劳动,都是他帮助老师检查,确保班级卫生文明星永远第一。

  在学校,他也是友善互助的典型。他当同学是兄弟姐妹,对同学他有一副热心肠。他既乐于助人,又有组织能力和合作精神:在课间帮助同学排忧解难;在班级工作上为老师减轻负担;在活动上协助其他班干部共同出色完成任务,为班级办黑板报,为年级办展板,组织班会,代表班级升旗,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各种卫生劳动...他怀着一颗友善的心,特别是每次为贫困生和灾区儿童捐物捐款,他都慷慨解囊。但在自己的生活上他十分俭朴,从不铺张浪费,也从不乱花一分钱。但是,只要哪个同学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他都会慷慨的拿出自己的积蓄,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人摆脱困境。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的帮助下,他用他的正直与善良为歌,以热心和豁达为曲,弹奏着一曲质朴的暖人心扉的歌;他用理想和追求做笔,进取和奋发为墨,描绘着一张多彩的人生图画。

  在学校,他还是自立自强的楷模。虽然他在生活中缺少了父爱,但是他没有因此沮丧,他选择了乐观地面对生活,不逃避。他欣赏“独乐乐,孰与人乐乐”这句话,所以他愿意用自己的努力把快乐带给自己身边每个人,当一个善良天使,快乐天使。他虽不是很聪明,但他坚信勤能补拙,能做到勤学肯钻。他平时学习勤奋,他惜时如金,别人记十个单词的时间,他用来记二十个单词;别人写两个小时的作业量,他便翻倍地做;别人记一页的笔记,而他则三页的记,结果书上的笔记被她写得如满天星斗,被老师作为班上优秀笔记表扬。课堂上,他积极发言,准确率高;并能带领小组合作探究学习;平时也能踊跃参与校内外各种大赛,如;在全校“学雷锋日记”作文竞赛展板中有他的作品;在全校参加的“弘扬雷锋精神,传承爱国情怀”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他热爱班级,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班集体,用“班兴我兴,班荣我荣”的理念严以律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天,王翰文正用他平平凡凡、简简单单,演绎着一个十三岁的孩子正用他幼小的身体,为母亲撑起了一片天的感人事迹。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回报学校、老师的培育之恩,做一名感恩社会、回馈祖国、勇攀高峰的美德少年。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