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省道德模范刘良松:阿尼塔山上的“森林眼睛”
2017-08-04 14:27: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4日讯(记者 周秘)在黑龙江大兴安岭松岭林业局,莽莽群山深处,有一座海拔1000多米高的阿尼塔山。这里荒无人烟,野生动物时常出没,瘴气袭人。而在阿尼塔山顶上的瞭望台,一个汉子却在这里已守望23年。23年,从一个18岁懵懂的小男孩,历练成一个“火眼金睛”,森林生态保卫战线尖兵。23年的执着坚守,用青春和汗水诠释了一个林区普通职工对大森林的炙爱和保护。他就是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敬业奉献)、大兴安岭松岭林业局新天林场47塔瞭望员刘良松。

  全省道德模范刘良松。

  “生在林区,长在林区,我就要看护好这片大森林,尽自己一份责任”刘良松时常叮嘱自己的一句话说。森林防火,是林区的头等大事。尤其春季森林防火,在大兴安岭林区,可谓全民皆兵,户户知晓。

  每年3月进入防火期,刘良松都要第一个上塔,在塔上一住就是七八个月。每天早上六点半登上四五十米高铁塔上,直至夜幕降临才能下塔休息,每天要在塔上瞭望达十四五个小时。在望不到边的密林中,一架望远镜、一部对讲机,三平方米的瞭望台就是他和塔员的整个世界。

  在工友的眼里,刘良松认真负责,默默坚守。1993年,那一年他才刚满18岁,带着对新生活的向往步入了新的人生起点,他被分配到47塔从事瞭望员的工作,从此开始了他大山里的生活。

  由于年龄小,刚刚参加工作,凭着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面对枯燥平凡的工作,他没有退缩,在上塔之初,业务能力不如其他同志,就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学习,认真专研瞭望业务知识,反复调试罗盘和望远镜以及远近距离地确定,经过他不懈的努力,终于将瞭望知识掌握在心中,每次发现火情都能够准确无误的报出准确地理坐标位置。

  瞭望塔堪称防火工作中的千里眼,瞭望员的工作就格外重要,无论自然条件怎样恶劣都能够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这个山里的汉子用他特有的执着和韧性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着自己的不平凡的人生。20多年来,受到的表彰和获得的荣誉连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