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农机展暨文博会凸显四大优势 办会六年带动多行业发展
2017-08-15 08:25: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5日讯(记者 许诺) 中俄(佳木斯)农机产品展洽会暨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17在佳木斯市会展中心盛装启幕。其中,农机展洽会时间为8月17—19日,文博会时间为8月17日—23日。自2010年在佳木斯市首次创办以来,成功举办六届,六年来,佳木斯市以得天独厚的四大优势推动展会向更高层次迈进,展会品牌效应深入持久,成为展示中俄农机产品新技术、新机具,促进农机贸易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平台。

  佳木斯市地处对俄开放的前沿,是“一带一路”战略和“龙江丝路带”建设的重要节点,具有举办中俄展会的区位优势,与俄罗斯接壤边境线长170公里,北隔黑龙江与比罗比詹市相望,对俄地缘、口岸和通道优势突出,多年的边贸历史积累了丰富的对俄合作经验,特别是随着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竣工通车,即将形成南连东南沿海、东至俄罗斯远东地区、西通欧洲腹地的全新欧亚联运铁路大通道,同时,对周边地区的经济文化的辐射和带动能力逐年增强。

  在农业产业集群优势突出。佳木斯市是国家重要的优质商品粮基地,依托肥沃的土地,丰富的水力资源和强大的农业科技支撑,粮食商品化率始终在85%以上,农业机械化程度和农机装备水平始终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具有举办农业行业展会的产品优势和市场优势。近年来,佳木斯市始终将农机产业作为全市产业项目的重点,致力于农业现代综合开发试验核心区建设,农机产业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在国际国内领先的农机制造企业集群,形成了收获机械、动力机械、整地机械、种植机械、田间管理机械、后处理机械、设施农业装备等7大类80种系列产品。

  佳木斯市具有丰厚的城市文化底蕴,抗联文化、东北小延安文化、赫哲文化、北大荒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熠熠生辉,在这片热土上孕育出享誉全国的“抗联精神”“东北小延安精神”“北大荒精神”。有丰厚的文艺创作资源,催生大量文艺精品,屡获省和国家大奖,文化成果市场转化率较高,具有发展文化产业,兴办文化展会的深厚底蕴。

  本次展会文化产业发展优势突出,是全国原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留最完整的区域,集丰富的自然资源、多彩的节会文化、独特的赫哲风情、感人的红色之旅于一身,吸引大量旅客在互动中体会自然和谐、领略民族风情、感受革命历程,文化旅游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增加,有效地发挥了黑龙江省“三大支点”之一的功能和作用。近年来,佳木斯市加快建立创业基地,加速产业提档升级,文化旅游业的区域牵动力、辐射力、影响力显著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综合实力逐步增强。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