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尔滨年初一下冒出五十多家VR店 已有店面转项或关停
2017-08-21 13:36:59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甘西淼 王雪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市某VR体验店正在出兑。

  东北网8月21日讯 从去年开始,VR行业的火热引发了众多上市公司对这一领域的强烈关注和投资热情,随着VR体验店在各种商圈中铺开,其光鲜的外表引得越来越多的商家想要加入。据某团购网站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年初,哈尔滨有50多家VR体验馆同步开张,在哈市南岗区学府路上,仅黑龙江大学附近就有三家招牌醒目的VR体验馆。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受众对VR认可程度不高,已有VR店面转项或关停。

  学府路三家VR店一家出兑一家维持

  日前,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哈市90后的消费群体大多数并不认可VR,VR店也不是他们的娱乐消费第一选择。

  在哈市南岗区学府路黑龙江大学附近一共有三家VR体验店,其中一家名为“唯桌游VR”的店已经停业,店面正在出兑。店主说:“现在是租的房子,真是不怎么挣钱,我们的定价比较低,45元一小时,别人家都是60多元,商场100多元。但出兑店铺的主要原因不是价格的问题,主要是认可的人不是特别多,大多数体验一次就完事儿了。”店主表示会留一两套设备,希望几年后会有好转。另一家“第七天堂”VR体验店则是在今年取消了线上团购,改为线下直接经营,定价在120元一小时,店主同样认为VR产品在学生中认可程度不高。“我目前也在维持经营,看看今后会不会有好转吧,然后再决定是否要出兑或是别的打算。”该店的老板说。

  随后记者采访了经营状况比较好的第三家VRDEMO,店主告诉记者,他是从2016年开始经营,前期投资了20多万,团购的价格是48元一小时,店内共三个包厢,基本上每天都会有生意,主要是靠团购吸引顾客。“看到海报,觉得很刺激想玩一次,在网上看到这个地方评价不错就来玩”,一个15岁男孩说。店主林先生表示,其实自己对VR店的前景并不太看好,周围许多VR店都停业了,价格过高人们嫌贵,价格太低店主赔钱,特别是VR的设备如果坏了检测起来很麻烦,总是要修理很长时间,而且游戏都需要亲自体验过再教给顾客怎么玩,操作起来不简单。并且蓝光对眼睛有一定伤害,玩太长时间会有眩晕感。

  年轻人觉得不方便更喜欢团队作战游戏

  调查中,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大学生,其中40%的人表示只是听说但不太了解VR是什么,45%的人表示了解一点但没体验过,只有15%的人看过VR电影或玩过VR游戏。记者了解到,现在年轻人对VR点认可程度不高的原因主要是VR游戏是自己一个人玩,还要到专门的地方去体验,不方便,在如今“一部手机走遍天下”的时代,他们更愿意和朋友一起玩手游等团队作战的游戏。有关专家表示,随着中小型VR馆的优胜劣汰,未来VR产业有望集中发展成技术更高的大型VR体验中心,比如像美国纽约、加拿大多伦多的VR主题公园。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