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仨市民虚荣心做祟散布“网络谣言”被警方传唤
2017-08-22 08:57:02 来源:大庆网  作者:郑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2日讯 21日凌晨,大庆萨尔图区工贸大棚发生一场火灾。在青烟刚刚散尽之际,一些谣言甚嚣尘上,而有的市民,对谣言不辦真伪,盲目跟风、散布……引发不明真相群众的恐慌,21日下午,三个散布“网络谣言”的市民被警方传唤。

  21日凌晨,萨尔图区工贸大棚起火,由于事发时正值人们熟睡阶段,没能及时察觉,再加上大棚内易燃品较多,火势越来越大!等人们发现时,现场已是一片火海。

  消防队员奋力扑救,五小时后,明暗火患被完全清除!

  火灾现场的视频,在朋友圈疯转。人们在唏嘘慨叹的同时,配发着拼凑臆想出来的情节和画面,并煞有介事地散布,并吹嘘:“我的信息都是内部消息!”殊不知,散布“网络谣言”,已经触碰了法律。

  小文和小非,两个八零后的女孩儿,平时喜欢在朋友圈里各种晒,尤其对于“工贸大棚火灾”的突发事件,更要刷存在、求关注!21日上午9时,小文在群里转发了一段关于火灾现场的评论文字。

  小非在群里收到小文的信息后,将该信息转发到另一个群里。这些内容引起人们观注。

  当晚,两人被会战分局警方传唤,并接受警方的详细调查!

  小文接受记者采访时,悔恨地说:“由于虚荣心,我没有考虑消息的真假,就直接转发了!转发后,也感觉不对,就在群里解释道歉。我知道自己错了,以后不再信谣、传谣、更不去造谣!”

  小非面对警方,也悔恨异常,一直在检讨自已的错误。并说,自已回去后,一定在朋友圈里讲自己的经历,身体力行地告诫周围的朋友,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会战分局治安一队队长梁勇说:“我们接到群众举报,有人散布‘网络谣言’,我们掌握证据后,马上对两位涉嫌违法的当事人进行了传唤!两人所传播内容主要是两方面,一是人为故意纵火,二是涉及政府对老工贸大棚的开发动迁。”

  梁警官说:“这两点纯属子虚乌有!首先,火灾发生后,省市两级专家赶来,正在对火灾现场进行细致调查,重要物证还要送到权威部门检测,这都需要一定时间的!结论尚未出炉,就说‘人为纵火’,毫无根据!其次,说此次大火,与该地块占地开发有关,这更是捕风捉影,无稽之谈!政府既没下拆迁通知,也没有开发意向,更没有做此项规划,连经营者自已都不知道,她一个打工的怎么能知道呢?所以说,这两个点内容均属于‘网络谣言’!”

  由于两人只是转发,并非源头,而且传播数量小,认错态度好,警方对两人教育一番后,令其回家悔过!

  同一天,让胡路区东湖一名男子,也由于散布传播工贸大棚火灾“网络谣言”,被东湖公安分局传唤,由于传播范围小,认错态度好,警方对其教育后,令其回家悔过!

  (文中小文、小非均为化名)

  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