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想上风华小学手续难招架”冰城家长跑多部门开“证明”孩子仍未被录取
2017-08-22 13:47:23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菲 李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2日讯 近日,哈尔滨市民初先生给生活报记者打电话反映,从7月末到现在,他一直为孩子上小学的事苦恼,自家虽属风华小学校区,但由于房产证(公产房)是孩子太爷爷的名字(后来进行了更名),直到现在,今年本该入小学的女儿笑笑(化名)还是未能收到任何一所小学的录取通知书。为了不耽误孩子上学,初先生跑了不少部门开了各种“证明”,以证明他和孩子都是风华校区的“久居居民”,而学校又要求其出具“房产证更名公证”的材料。给孩子办入学到底需要哪些手续?近日,生活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7月20日第一次办报到

  户口上是户主但因房证是爷爷名字被拒

  初先生家住群乐街59楼,是那里的老住户,属于风华小学校区。初先生提供的户口薄显示,女儿笑笑并非后转入该户籍,而是“出生”即“报户”,而“户主”是初先生本人,“成员”还有初先生的妹妹。之所以未取得风华小学的“录取通知书”,问题就出在他家的房产证上。

  初先生称,他家的房屋是当时亚麻厂分给他爷爷的住房,产权性质属于公产房,房主的名字也一直是他爷爷的名字,后来爷爷去世了,房产证始终未做更名。7月10日,风华小学在校门口贴出“报名须知”,其中一项就规定,“应提供居住证明(房产证)。”初先生一一对照,认为自己完全符合条件。

  7月20日上午,初先生拿着房产证、户口等证件带着孩子去风华小学报到,“工作人员告诉我,房产证是孩子太爷爷的名字,这个不可以,必须是‘四老’(爷爷奶奶姥爷姥姥)或者是孩子父母的名字。”初先生说。

  初先生认为,如果要求房产证是“四老”或是孩子父母的名字,应该在公示时就“说清楚”,而且他在网上及哈尔滨市教育局网站也未找到相关规定。

  7月21日第二次办报到

  跑多部门开证明终将房证更名又被要求开“更名公证”

  孩子的事儿不敢耽误,7月20日下午,初先生就去了和平路派出所,开出了爷爷奶奶的“死亡医学证明书”,上面还注明了“对风华校使用”。同时,初先生的父亲还去了哈尔滨市人力资源部门,开出了父亲独生子的证明(为了证明房产可以顺延继承)。

  拿到了上述证明材料,初先生当天又来到位于和兴三道街的“热力总公司”进行房屋更名,房产证的户主由初先生的爷爷更名为初先生本人,初先生认为,这回为孩子办入学应该没问题了吧!

  7月21日,初先生再次带着孩子、拿着新更名的房证来到学校“报到”,“学校还是未给笑笑发录取通知,工作人员这回管我要公证材料,你咋更名的?把公证材料给我。”

  初先生说,回到家后他上网寻找相关入学规定,可没有找到“房产证更名要公证材料”这一说。7月24日,初先生再次来到学校,向学校递交了爷爷奶奶的“死亡医学证明书”和父亲的“独生子女证明”,初先生认为,“派出所出具的证明,学校得信吧!”但学校的回复依然是“要房产证更名的公证材料”。

  7月29日学校“入户调查”

  家长认为能证明“久居居民”却仍被要求提供公证材料

  7月29日下午4时40分,风华小学来了三位工作人员到初先生家里进行“入户调查”,初先生认为,学校“入户调查”正是想证实他和孩子就是风华校区的“久居居民”,这回孩子入学的事应该没问题了吧,可是,“仍要求我提供房产证更名的公证材料。”

  初先生不解:“为何这么多材料都不能证明我家就住在群乐街呢?非要公证处开个公证才有效吗?公产房有其特殊性,学校应该把所要求的手续提前告知家长。我已经去学校好几次了,香坊区教育局、派出所、社区、热力公司等部门也跑了一圈,都最终无法证明自己就是群乐街的‘久居居民’,孩子至今未收到录取通知书。”

  记者调查:

  校方未露面回应教育局已通知学校接收该生

  初先生的孩子到底符不符合风华小学的入学条件,为此,生活报记者进行了调查。8日上午,生活报记者首先来到风华小学,学校门卫处有两位老师在值班,她们说,老师现在放假了,找不到人,也不方便提供校长电话。生活报记者留下电话希望负责招生的老师能跟记者沟通此事,但直到现在,校方也未露面解释相关事宜。

  随后,生活报记者前往香坊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过几天将组织家长、校方、教育局共同研究初先生孩子入学的事儿。”

  11日,香坊区教育局工作人员给生活报记者来电称,“教育局的意见是,接收该生入学,现已通知到学校(风华小学)了。”

  截至发稿时:

  家长表示仍未接到孩子录取通知

  到生活报记者发稿时止,初先生说他仍未接到学校录取孩子的通知。孩子入学到底啥“条件”?生活报记者查阅了哈教发〔2017〕5号文件《哈尔滨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该文件规定,“适龄儿童入学报名时,应提交适龄儿童及其监护人的户口、居住情况证明(房产证等)……”并未提及房证须是“四老及监护人的姓名”。

  据了解,公办小学招生时可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招生工作方案。初先生称,学校可以自定“招生方案”,但应该提前公示告知家长。近一个月来,他一直为女儿上学的事奔波,不仅着急上火,而且还跑了很多地方,“我认为自己的手续全,可学校却说不行,到底差在哪儿呢?”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