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相邻小区接连被盗 攀爬盗窃高手折在牡丹江
2017-08-25 09:20:48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王升科 王晓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5日讯 相邻小区接连被盗

  今年7月30日,家住牡丹江市西安区一小区15号楼2楼的居民报警称,其放在卧室衣柜内的两万元现金被盗;7月31日上午9点30分许,在紧邻该小区的另一居民区二楼的女居民报警称,当天早上7点多钟她陪母亲外出散步,9点多钟回到家就发现母亲用来装钱的信封被扔在了床上,屋内有被翻动的痕迹,家中8000元左右的现金被盗。

  先锋公安分局接到报警后,对案件高度重视,分析犯罪嫌疑人在相邻小区如此频繁作案,极有可能继续作案。刑事侦查三大队办案民警经过现场勘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应该是从走廊跳到单元门上面的雨搭后,再从雨搭攀爬到临近的二楼居民家阳台,入室实施盗窃后,从房门离开。民警分析,犯罪嫌疑人身高应该在一米八以上,身手敏捷。

  监控视频锁定疑犯

  民警通过调取案发现场附近的监控视频发现,一名身材瘦高的二十多岁男青年曾在被盗居民家单元门前徘徊、观察,行为十分反常,疑似踩点,办案民警遂将其锁定为重点嫌疑人。经过两天的工作,办案民警确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为肇州县的蒋某,并获悉其实施作案后就离开了牡丹江市,但日前又返回牡丹江市,极有可能继续作案。

  8月14日晚上10点多钟,经过在西二条路一旅店门口8个多小时的蹲守,民警成功将外出归来的蒋某抓获。

  利用身高屡屡作案

  据了解,蒋某今年26岁,小学文化,一直靠在工地打工为生。由于沉迷网络游戏、生活花销大,又不肯多出力,便选择了攀爬入室盗窃这个“来钱快”的道儿。据蒋某交代,他在7月30日、31日共在牡丹江市实施入室盗窃6起,盗得现金三万余元。经进一步深挖,蒋某还供述了2017年1月,其利用攀爬阳台、空调台在四川省成都市实施入户盗窃十余起、盗得现金六万三千余元;2017年6月在肇东县入户盗窃六起,盗得现金及财物三万余元;2017年7月在哈尔滨市道台府附近小区实施入户盗窃十余起,盗得现金一万余元及180余克黄金首饰的犯罪事实。自认为屡屡得手的蒋某在牡丹江市实施盗窃后,本打算再次返回继续实施盗窃,没想到“折”在了牡丹江。目前,在黑龙江省、四川省共计入室盗窃作案三十余起、盗窃财物二十余万元的蒋某已被刑事拘留。

  锁门关窗谨慎防损

  先锋公安分局刑事侦查三大队队长于洋介绍说,蒋某利用自己身高的优势,一般选择二楼住户为作案目标,每次作案前,他都会分别去敲二楼住户的房门,哪家没人就偷哪家,实施盗窃后,便大大方方地从房门离开。他提醒广大市民,即使是短时间离开,也要将阳台窗户从里面关好,离家时最好能从外面将房门二次上锁,不要推上就走,这样即使有不法分子翻窗入室盗窃,也不会很顺利地从房门离开。另外,不要在家里存放大量现金、将首饰藏在除衣柜、床头柜以外更隐蔽的地方也是防损的关键。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