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逐栋排查高层建筑
2017-09-04 15:37: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4日讯(记者 周秘)近日,哈尔滨市政府召开道外区南极国际三期火灾现场会,深刻吸取8月29日道外区南极国际三期十号楼18至19层室外连廊火灾的教训,进一步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南极国际三期十号楼火灾现场。

  会议要求,各区、县(市)政府要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高层建筑综合治理工作要求。要强化监管责任落实。要在政府层面,形成区县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层层主导、层层有人管的格局。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主推手的作用,重点单位的排查整治由消防大队负责,非重点单位的排渣整治,由派出所负责,形成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的工作格局。在行业主管部门,形成分领域、分系统、分岗位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各级政府要分析研判工作形式,解决难点问题,对各部门工作定期考评,督导检查,确保所有高层建筑逐栋排查,一栋不漏。检查过的高层建筑,要切实把隐患问题查清,把整改责任查实,每栋建筑要挂牌公示检查情况。对检查出现的火灾隐患,要按照法定职责依法处理,确保消防隐患能够整改到位。要强化微型消防站作用。要推广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人员和必要的装备器材,切实提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要强化社会单位管理。督促使用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推广“社区主导、物业负责、楼长分栋、保安巡查、保洁兼职”的平安社区创建模式。要强化消防宣传教育。深入社区、单位开展宣传,提示高层建筑火灾危险性,宣传普及高层建筑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知识,宣传“生命至高”的理念,增强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针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消防专兼职人员、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和保安等“五类人员”加强教育培训,提高社会单位和居民社区的火灾防控水平。

  会议强调,对高层建筑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火灾多发的地区,市政府将对属地政府领导进行专题约谈。对因工作不落实导致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要追查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