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礼让行人交规施行后 抢道抢行车辆依旧存在
2017-09-06 10:31:38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杜皓 谢健全 苏牧 陈天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6日讯 8月31日,齐齐哈尔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过街不走斑马线,不按信号通行,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随意穿插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实施综合治理。在百货大楼岗地南口和解放门岗地南口增设电子抓拍设备,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对违反行为人实施非现场处罚。

  昨日上午,记者对卜奎大街新玛特路段,百货大楼及解放门路口的新规实施情况进行实地走访。

  上午9时,新玛特路口,20分钟内,该路口大约经过300余台车辆,其中,主动礼让行人的机动车仅有3至5台,“抢道”、“抢行”现象依然存在。在通过的130余名行人中,闯红灯、无视斑马线的行人达四成左右,大部分行人在此路口通过时都遵守红绿灯,通过斑马线过马路。

  9时30分,百货大楼岗地,30分钟内,岗地大约通过400余台车辆,其中,主动礼让行人的机动车仅有10余台,与新玛特路口相同,抢行车辆依然存在,但主动礼让行人的车辆明显增多。在此通过的200余位行人,基本都能做到按信号灯通行。

  10时20分,在解放门交通岗地路口,20分钟内,该处大约通过150余台车辆,主动礼让行人的车辆基本没有,机动车多是抢道、抢行,通过这里的司机不断鸣笛催促行人。同样,通过此处的百余位行人,不按斑马线过马路闯红灯现象占了6成,导致此处路段比较混乱。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有很多驾驶员都知道应该主动避让行人,但在齐齐哈尔市,真正能做到的却很少。

  为什么机动车辆不愿意主动停车避让行人呢?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部分驾驶员有避让行人的意识,只是每个路口的路况不同,有时交通信号灯的设置和行人闯红灯的现象使得“避让行人”成为车辆行驶中的“难点”。还有的司机认为,仅仅自己停车礼让行人,而其他车辆我行我素,毫不避让行人,导致后面的车辆频频鸣笛,久而久之,也就放弃了礼让行人的做法。走访中,乱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随意闯红灯的行人也不少,也让司机怨声载道。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