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特别关注乡村教师”系列报道之二 许传学:扎根农村献身教育 矢志不渝培育桃李
2017-09-09 21:5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9日讯(记者 庄园) 1984年开始教育生涯,怀着“为家乡教育做点事情”的朴素信念,扎根农村献身教育,在乡村教师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三十三年。他就是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大兴镇中心学校八一小学校长许传学。

许传学带领老师进行集体备课。

  严格要求自许传学 提高教学水平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滴水,教师必须拥有一桶水。1984年,经过严格选拔考试许传学成为一名民办教师,开始了教育生涯。为了提高教育理论水平,许传学把能借到的教育专著和各种教学期刊看了一遍又一遍;为了备好一节课,查阅几本甚至几十本书刊;为了熟悉教学过程,许传学常常把教室里的桌子当作学生,一遍又一遍地试讲……有心人,天不负。终于许传学拥有了“一桶水”,而且是“长流水”,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迅速提高,在多次各级教学比赛中获奖,许传学的工作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充分认可。

  积极阻止学生外流的倾向

  2009年,由于出色的表现,许传学从教导主任的岗位上被提拔为校长。自担任校长以来,许传学组织全校教师分析学校现状,办学优势,理清办学思路,准确把握和审视当前教育发展的动向和要求,对学校发展目标做出了科学、准确、适度超前的定位。结合学校发展特点,制定了学校各部门人员的岗位职责,完善了学校各项工作的管理制度,建立了科学的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确定了“以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促进学生的和谐发展,以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推进学校的内涵发展”的办学思路,以转变教师观念,提升教师素质,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

  许传学经常与教师沟通、谈心,指导备课、听课、评课是许传学每天工作的主要内容。经过努力,教师的思想和业务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使一大批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成为了学校的教学骨干。他四处奔走,争取各方的支持,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和师生一起平垫校园,栽花种草,美化校园环境。

许传学主持家长教师经验交流会。

  与病魔抗争 时刻惦念学校工作

  就在学校日新月异发展的时候,病魔却一步步向许传学走来。2012年春天,许传学常常感到胃部疼痛,有时疼得汗水将衣服都浸透了,妻子和同事都劝许传学去医院检查,许传学却说:“等到暑假再说吧。”就这样,许传学带病坚持着工作。直到6月份,,才去市里医院做了检查,结果被确诊为胃癌。为了能够继续承担校长的职责,早日回到学校,许传学在家人的安排下,很快做了手术,而且手术很成功。在住院期间,许传学几乎天天打电话询问学校的工作情况,原本一个月的住院疗程,只住了15天。出院后,首先想到的也是学校、是工作。

  为了方便工作,许传学住进了学校。学校的环境很不适合养病,病痛的折磨使他瘦得体重不足百斤,体质极差,但许传学却一直坚持着,一个瘦弱的身影,时常出现在课堂上、操场上,出现在老师和学生中间。许传学的坚持,给了全校师生极大地鼓舞,学校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许传学对记者说,“陶行知先生一生献身教育事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也是他的座右铭。”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特别关注乡村教师

【专题】感恩教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