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喜迎十九大 教育看龙江"齐齐哈尔富裕: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 力促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2017-09-13 08:5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3日讯(记者 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12日,“喜迎十九大教育看龙江”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齐齐哈尔富裕县,深入了解富裕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统筹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情况,并对富裕县友谊乡三家子满族学校、富裕县励志民族中学和富裕县职教中心学校进行了实地采访。

富裕县职教学校灵芝种植基地。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城乡差异大一度是富裕县教育发展中的壁垒,为此,富裕县近来年深入推进“城乡办学格局、办学条件、经费投入、教师配置、学校管理、教育质量”六位一体化,不断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的倾斜力度,缩小了城乡学校之间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的差异,推进了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老师在给学生们讲解民族体育运动。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五年来,富裕县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在适当保留村级教学网点的前提下,逐步将乡村初中集中到县,村级小学集中到乡,对全县中小学进行了一体化布局。通过新的学校布局,有效地改变了历史上办学资源过于分散、办学条件过于落后、办学效益过于低下的局面,极大促进了城乡校际间义务教育均衡。

励志民族中学。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同时,富裕县还实施标准化建设,推进办学条件一体化,建成了全县教育城域网,为所有农村中心学校和县城学校全部配备“班班通”,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光纤入网率和信息技术设备应用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初中县级层面均衡,小学乡镇层面均衡。

满族特色花棍舞和腰鼓。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三家子满族学校。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富裕县政府将教育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义务教育经费作为公共财政保障重点不动摇,落实省定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严格教育投入运行程序,保证教育专项经费足额投入拨付,建立完善“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在县级财政收入严重下滑的情况下,优先满足教育需求。年投入200万元实行校车补助,年投入580万元为学生提供营养供餐,2013年以来共落实各类义务教育资助资金1065.475万元,资助学生2.0423万人次,保证贫困孩子能上学、上好学。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城乡师资配置一体化,富裕县建立教师聘用机制,几年来招聘引进174人、签约了58名支教大学生,把学历高、业务能力强、素质过硬的教师聘任充实到教学一线,把部分学历层次低、年龄大、有爱心的教师,聘任安置到辅导岗位或转为寄宿生生活指导教师。建立了教师补充机制,全部充实到农村教师队伍。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富裕县加快了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促进了教育公平,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今后,富裕县将继续探索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把破解城乡体制矛盾作为检验和衡量教育改革成效、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逐步完善以资源均衡配置为核心,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目标的整体思路,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