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喜迎十九大教育看龙江"富裕县三家子满族学校:传承满族文化 生生不息
2017-09-13 09:2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3日讯(记者 霍枭涵 庄园 王忠岩)欢快的满族腰鼓,悦耳的满族歌曲,清脆稚嫩的满语读书声……三家子满族学校的孩子们每天都沉浸在满族文化氛围里学习生活。

教师秦晓玉整理民族服装。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满语“三家子满族学校欢迎您”。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三家子满族学校博物馆内展品 。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三家子满族学校博物馆内展品。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三家子满族学校。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三家子满族学校教师介绍校内满族博物馆及满族历史文化。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三家子满族学校全体教师合影。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三家子满族学校特岗教师秦晓玉和武佳琦。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三家子满族学校始建于1946年,七十年的薪火相传使得这里成为满族文化的基地。学校位于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友谊乡西南25公里的嫩江河畔,民风古朴淳正,文化底蕴深厚,全校现有五个教学班,学生54名,教师9人(含特岗大学生3人),少数民族学生28人,是一所省级标准化小学。

三家子满族学校学生们表演腰鼓。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三家子满族学校学生们上满语课。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三家子满族学校经历了上个世纪的开创阶段和本世纪初的发展阶段,学校一直获得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全社会的关注。富裕县委、县政府对保护三家子满族语言文化十分重视,多次组织教育、文化、民族宗教等主管部门,到三家子村就满语的保护与传承问题进行调研。为了更好地抢救、保护、传承满族语言文化,2010年组织召开了满语高峰论坛,建立了保护濒危满语生存和发展区域。

学生们在学习满语。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学校为特岗教师修建了单身宿舍。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据介绍,自学校1986年开始增设满语课,至今已培养百余名会使用满语的毕业生,这些学生被输送到全国各地,将面临遗失的满族文化生生不息的传承发扬。此外,为了使满语更好的传承下去,三家子村成立了满语传习所,并在村里评选出了满语传承人,现今还有9位老人默默地为民族文化传承做着贡献。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