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建设生态大美鹤城
2017-09-18 07:32: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8日讯 “咱这儿的空气质量那是没话说,打开窗户就能看蓝天,空气特别好,尤其是清晨和雨后,深深地呼吸那叫一个清新。”家住齐齐哈尔市建华区鑫海花园的董先生对家乡优良的生态赞不绝口。

  “没想到鹤城的空气这么新鲜,你看这蓝天,我已经好久没见到这么湛蓝的天空了。”从南方来齐齐哈尔旅游的朱阿姨一路上连连夸赞鹤城良好的生态环境。

  如今,蓝天已经成为鹤城的另一张靓丽“名片”。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以上天数达标率稳定在85%以上;2016年,全市大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7天。

  齐齐哈尔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生态鹤城、大美鹤城。推进全域生态治理,实施三大保护工程,以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为抓手,全面实施环境整治。投资1.96亿元,实施“三供两治”项目10个。新创建省级生态县4个,全市生态创建水平均达到省级以上标准。推进扎龙湿地保护性开发,累计补水23亿立方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抓好生态工业建设,促进制造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成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示范基地。

  作为全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齐齐哈尔市结合自身地域特点、产业结构和资源优势,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取得良好成绩。

  3年来,全市先后实施5个典型示范项,共计195个子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2.6亿元,地方配套28.6亿元,完成投资额和地方配套均超过示范市建设预期目标。

  “鹤城要GDP,要投资,要发展,更要良好的生态环境。”要守住“绿水青山”,更要打造“金山银山”。节能减排示范市建设,为鹤城打开了通往绿色发展的“大门”。

  在齐齐哈尔各大企业的生产车间,节能减排的诸多措施处处可见:中粮生化能源(龙江)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味精温敏菌种节能改扩建项目,通过采取温敏型菌种、浓缩等电法提取等工艺,味精生产领域具备国内领先水平。泰来县中东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利用农作物秸秆生物固化新技术,实现了对秸秆的“吃干榨净”。

  2016年,全市5项节能减排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较2010年分别实现大幅下降,节能减排带来了绿色效益。

  丰富的自然资源,优美的生态环境,绿色经济与环境保护在这里相得益彰,“鹤城”齐齐哈尔正呈现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