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培育发展新动能实施“放管服”改革
2017-09-18 09:36: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8日讯 “上午9点多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工商局窗口办理营业执照,半个小时就拿到了新版营业执照,表格简化,手续也不繁琐了,真是太好了。”齐齐哈尔市丽宏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海真切地感受到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带来的便捷。

  向深化改革要动能。齐齐哈尔市“放管服”改革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瞄准优化创新创业发展环境目标,全面深化投资审批、商事制度、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改革。目前,市政务中心后台即时办理业务已经占市属行政审批事项的四分之一以上,平均审批时间压缩率超过50%,“零等候”、“跑一次”在群众办事中已逐步成为现实。

  齐齐哈尔市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持统筹推进、突出重点关键”要求,在落实好总体改革任务的同时,重点实现五项突破:精简审批事项,以打造“东北地区同类型同体量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的城市”为目标,全面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市级行政许可保留130项,精简140项,精简比例51.9%。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抓好降低药品耗材虚高价格、全面推行“两票制”、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向扩大对外开放要动能,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推进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快园区建设,坚持“合理布局、集群发展、配套服务”发展,采取“一区多园”和工业地产等建设模式,建设工业主体园区20个,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个、省级5个。积极与广东省对口城市对接,谋划“飞地经济”,推动在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文化旅游、养老和新兴产业等方面的合作。

  全市积极向创业创新要动能,设立5支产业引导基金,探索企业倒贷新模式。北方工业股权交易中心、东北亚北方商品交易中心、北方畜产品交易中心投入运营,与中科院、钢研总院、哈工大等35家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密切联系、开展协作。利用现有5家国家级和40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主体,生成科技成果86项。

  向人才集聚要动能。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柔性引才,与国内50余名高端科研人员建立了密切联系。签约景德镇、宜兴等43位省级以上工艺陶瓷大师,开办大师工作室11个。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制定17条人才政策,在发展资金、人才待遇、平台建设等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