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 全力谋转型 争当排头兵
2017-09-21 08:41: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1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大庆建市以来遇到困难最多、面临压力最大、发展局面最为复杂的历史时期,走过的道路很不寻常。

  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国内“三期叠加”,原油“量价双降”;接续产业支撑乏力,结构性资源性体制性矛盾集中凸显。原油3年减产量相当于“减掉”吉林油田一年总产,GDP从4100亿降至2610亿相当于“降没”一座中等城市年经济总量,2年财政收入负增长,3年无一块地产用地拍售,2015年GDP首次出现负增长。

  中央和省委高度关注大庆转型发展。省委书记张庆伟要求大庆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排头兵。

  在大庆市委的团结带领下,全市上下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两次对黑龙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工作部署,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敢担当、有作为。着力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密集出台促进产业项目发展、工业增量提质、投资项目承诺制、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改革试点等新政,“油头化尾”上升为省级战略,《关于争当全国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的意见》得到省委、省政府支持。沃尔沃出口欧美,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呼之欲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得到“两个优先”的激励支持;打造“不下班的政府”,阳光政务建设走在全省前列;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检,跻身国家园林城市。

  2016年,大庆经济“由负转正”。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3%和5.8%,创近三年最高。转型振兴中的大庆,“上山”握稳了扶手,“过坎”迈开了大步。

  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42亿元,今年上半年GDP增速创近3年最高

  坚定不移向经济建设中心聚焦发力,坚持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扎实推进重构产业、重组要素、重聚动能、重塑环境,经济发展基本面稳中向好。

  五年来,大庆地区生产总值、地方经济、地方财政总收入分别年均增长4.1%、7.4%和2.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42亿元。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1.95亿吨、天然气176.2亿立方米。三次产业由2011年的3.6:82.1:14.3调整到2016年的7.2:58.4:34.4,非油经济比重由52.8%提高到77%,非公经济比重由20.6%提高到45.2%。

  今年,全市落实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292个,其中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23个;新建217个、续建75个,总投资14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95亿元。截至8月31日,开复工276个,其中新建开工202个、续建复工74个,开复工率94.5%,当年累计完成投资313.3亿元。

  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3%和5.8%,创近三年最高。

  紧紧扭住壮大接续产业核心要务,多元产业体系“四梁八柱”加速形成

  紧紧扭住壮大接续产业这一核心要务,大上产业项目、上大产业项目,推动接续产业多点开花、多路并进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更具支撑力的多元产业体系“四梁八柱”加速形成。

  突出中直、混改、民营共同支撑,壮大化工产业,2016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突出整车、配套、服务协同发展,壮大汽车产业,到2020年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以上;突出生产、加工、营销全链推进,壮大食品产业,到2020年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以上;突出高新、高智、高端集成发力,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产业,未来5年打造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突出集群、智能、绿色合力驱动,壮大新兴产业,未来5年力争建成产业特色明显的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国内领先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和东北地区重要的新型建材产业基地;突出生产、生活、生态统筹联动,壮大现代服务业,2016年实现增加值895亿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