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阳光政府“不下班”群众办事“少跑腿”
2017-09-21 09:11:1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1日讯 作为全国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大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打造“不下班的政府”。

  创新简权方式。以流程再造为突破口,对许可服务事项“减肥瘦身”,为提高效能“健体强身”。一个清单再造,市本级253个审批事项总体办理时限提速62.4%,轻装进入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一个网络公开,所有行政许可和部分公共服务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流程、所需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全部公开,群众通过电脑、手机、热线电话等完全可查;开展新媒体政务机器人智能服务,提供办事程序语音答疑、办事进度语音查询,并实时传回电子监察系统,让群众办事能“选”也能“挑”、能“评”也能“议”、能“查”更能“督”。一个窗口提速,改“依部门设窗口”为“依事项设窗口”,设立投资建设、企业注册、经营管理三大类综合窗口,将市本级236个许可事项全部纳入综合窗口办理,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创新用权载体。集中完善各级各类实体大厅、网上大厅和自助大厅,真正让政务服务走到家中。接足地气,给群众以选择权。建设了省、市、县(区)、乡镇四级联网的大庆市网上政务服务中心,纳入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3000多项,群众办理建设项目报建、老年证等事项,坐在家里就能网上办完,批文和证照邮寄到家,极大方便群众办事。便民利企,给群众以自主权。实体大厅和网上大厅联手,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联动,“服务总在线,政府不下班”,群众办事可以自主选择地点、时间、手段。开发了网上政务服务中心手机微信公众号,群众能在PC端办的事,在手机端都能预审或办理。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一个个不下班的政府办事窗口让群众可以24小时申报、查询多种事项,短信告知窗口工作人员,审批后短信告知群众。在全国率先与广州南沙区开展企业注册登记事项异地办理试点。截至目前,仅网上大厅和手机大厅就累计办理了各类事项几万件。顺应民意,给群众以话语权。网上政务服务中心建立政务服务舆情大数据分析模型,对群众办事诉求进行全面采集、系统分析、认真解决。国税系统开通办税业务“同城通办”;受益于“就近能办”服务,福瑞邦有限公司几天时间就换完了140多个连锁店的执照。

  创新管权手段。运用“制度+科技”的手段,建立电子监察系统,对线上线下服务效能进行全流域监管评估。流程固化、过程留痕、全程评价,让工作人员不能、不敢、不愿违规,真正做到服务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