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监狱民警雨中救助拄拐妇人 竟是服刑人员母亲
2017-09-22 22:1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2日讯(记者包海多 编辑马悦)20日,一位老大娘冒雨拄着拐杖前行,一不小心摔倒在牡丹江监狱外泥水混合的路上。目睹这一幕的牡丹江监狱五监区民警吕春辉、杨志伟、郭宏达迅速跑去将满身泥泞的大娘搀扶到接见室。

民警搀扶老妇人休息。

  进了接见室,在场民警纷纷拿来水、面包让老人充饥休息。监狱医院的民警也赶来救助,经询问得知,这位大娘64岁,家住海伦市海兴镇育民村,曾患脑梗塞,行动不便。大娘今天身体感觉不太舒服,依然冒雨来看服刑的儿子。见大娘状态不佳,民警张亮马上拔打了120急救电话,并陪同大娘乘救护车到牡丹江市二院重症监护室进行紧急救治。直到老人病情稳定下来,民警们才松了一口气,安排老人到牡丹江市区住下。

监狱民警将老人送上急救车并陪同就诊。

  19日,牡丹江监狱九监区收工后,服刑人员王某找到监区长张生利,“张队,我昨天给我妈打电话她说已经到市里了,这都中午了,可她还没来接见呢,我妈一身病,我真担心她是不是出什么事了!”张生利考虑情况特殊,批准王某再打一个亲情电话,可没人接。第二天担心母亲的王某趴在车间窗前瞭望,无意间看到雨中几名警察扶起了他瘫倒在地的母亲,往接见室方向走了。担忧、焦急、感动等情绪一股脑儿涌上喉咙,王某在车间失声痛哭,张生利了解情况后马上让分监区长刘国勋出去帮忙。

  张生利和刘国勋都知道,王某是一个十分特殊的服刑人员,他因故意杀人罪原判死缓,属暴力型罪犯,2007年5月入监,2008年6月转入牡丹江监狱。从2008年4月到2010年8月,他曾因自杀倾向、抗拒劳动、不服从管理等原因被关押禁闭共计9次,监区民警多次教育谈话却收效甚微,但今天民警无意间的善举却融化了这块顽冰。

监狱安排母子俩单独接见。

服刑人员王某写的感谢信。

  22日,张生利带民警把经过治疗、已经稳定病情的老人从住处接到牡丹江监狱接见室,为这对母子安排了一场单独的接见。一窗之隔,两种心境,却阻隔不了亲情的交融和传递。这边是对母亲健康深切关心的儿子,那边是饱含热泪的母亲,一句句苦口婆心的叮咛,一声声牵肠挂肚的嘱咐,两个人涕泪连连,令在场的民警也不禁潸然泪下。

  接见回来,一进办公室,王某就给张生利跪下了。“张队,现在倒地上的老太太谁敢扶啊,我一个囚犯的妈,还有人帮、有人管,监区领导还领她看病,管她吃住,开车带她来接见。张队,你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对我家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大恩不言谢啊!”张生利扶起王某说:“我们已经与你家人取得联系,会把老人送上火车,让她平安到家,你就放心吧!希望你能转变改造观念,端正态度,安心改造,早日回家尽孝!”王某涕泪并流连连点头。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