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绿色变革”擎起生态伊春
2017-09-26 07:4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田凤娇 马少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6日讯 五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

  然而,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的这五年,伊春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却成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美丽画卷。当我们一幅幅展开时,画卷里人们看到的是浓墨重彩,画卷中涌动的是激情高歌,青山流金、绿水淌银。

  据统计数字显示,2012年,伊春市活立木总蓄积量是2.56亿立方米,林木年净增长量700多万立方米,森林覆被率83.9%。五年后的今天,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伊春市活立木总蓄积3.1亿立方米,林木年净增长量达800万立方米以上,森林覆被率84.4%;连续数年实现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覆被率的“双增长”。伊春市先后获得了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如今,素有“中国林都”、“红松故乡”、“森林氧吧”之美誉的伊春,已然成为中国森林生态最好的城市,是真正意义上的一片“生态净土”。

  这五年,伊春市紧紧抓住《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和经济转型规划》、二期“天保工程”实施以及《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的重要战略机遇,特别是随着全面停止了森林商业性采伐,小兴安岭这片浩瀚的林海将彻底得到休养生息。

  伊春市始终坚持“严管林”不动摇。严格执行“再困难也决不向林子伸手,再困难也决不以拼资源换取暂时利益,再困难也决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的“三个决不”原则,突出强化了防伐、防火、防垦“三防”工作,持续开展了对乱建房、乱开地、乱挖池塘等林地“三乱”治理,严厉打击涉林涉木违法违纪行为。全面推进了森防标准化建设,提高了综合防控能力,实现了连续14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目标。

  伊春市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必须统筹治理”的理念,管护好森林,保护好湿地、河流,珍爱野生动物,维护小兴安岭自然生态的完整性,营造生物群落共生共荣的良好生态环境。按照近自然林业理论,坚持天然更新与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相结合,加大珍贵树种营造比例,加大针阔混交林营造比例,科学经营森林,促进森林生态系统恢复。坚持保护与共享相统一,加快推进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开展林业资本化运营,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森林与湿地资源价值评估。探索发展森林碳汇经济,并实现了第一笔森林碳汇直接交易。强化水土流失治理和矿区植被恢复,促进自然生态复原。严格落实节能减排责任,推进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继续实行生态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完善生态建设考评机制,提高生态保护的制度约束力。

  为了实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的美好愿景,伊春市进入了以生态为主导的绿色转型发展新时期。扬绿水青山之长、借冰天雪地之势,深入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做大一产抓特色、做优二产抓提升、做活三产抓拓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着力推进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加工、林都北药开发、家具制造和木制工艺品生产“五大生态主导产业”提档升级,打造“中国森林食品之都”“国际化生态旅游名城”,绿色大森林、“天然大氧吧”正变成”绿色大厨房”“绿色大药房”“休闲避暑胜地”“养生度假天堂”,努力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目标,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作出新贡献。伊春林城小区。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十九大时光

【专题】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