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国庆"、"中秋"两节八项消费警示
2017-09-28 11:21: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8日讯(记者 周秘 编辑 王艳)记者从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 2017年“国庆”、“中秋”两节即将到来,为引导广大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告诫经营者合法经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避免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根据往年接听、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情况,结合“双节”期间消费特点和容易导致投诉热点等方面进行消费警示。

  警示一:节日消费需理性

  “两节”期间,商家促销手段繁多,面对热闹的场景、促销诱惑,消费者一定要保持理性。一是要防冲动购物,购物前要考虑是否真正需要,购物时要货比三家、三思后行;二是要防低价促销陷阱,面对低价促销,消费者要多个心眼,物美价廉当然好,但质量好才是最重要的;三是要防售后服务缺失,购物时尽量选择有固定销售场所的正规商家,仔细查验商品外包装,明确品牌名称、厂名厂址、“三包”期等,购物后索要购物凭证,三包凭证等,以便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警示二:网络购物重安全

  随着网购的日益火爆,特别是恰逢节日期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的消费方式,但由于网购其交换方式的特殊性,隐含了诸多风险,消费者需引起重视。一是网上购物尽量选择建网时间较长、信誉度较高、访问量较多的专业购物网站,优先选择大型正规、百姓口碑好的电商,防止误入钓鱼网站;二是尽量使用安全的付款方式,不要随意将证件号码、银行帐号、密码等个人信息告诉对方,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切不可在没有第三方支付平台担保的情况下,将钱款直接汇入对方帐户;三是要仔细查看卖家信用等级及买家对他所做出的信用评价记录,个别网络卖家存在很多炒作信用的行为,如不加以甄别会误入其信用陷阱。四是网络购物支持七天无理由退货,但新《消法》规定:定做的、鲜活易腐的、部分数字化商品、报纸期刊以及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七天无理由退货,消费者要做到心中有数。五是要保存好电子帐单或网上交易记录,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收集好证据,先及时与卖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可向卖家所在地或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警示三:旅游观光要留心

  今年,国庆、中秋两节重逢,假期时间充足,即是旅游观光的高峰期,也是消费者投诉的高峰期,消费者外出旅游应多加留心,杜绝各类消费纠纷的发生。一是出外旅游应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信誉度高的正规旅行社,事先要对比三家,慎防超低价的旅游陷阱;二是旅游合同要规范,旅游合同中应明确规定行程安排、食宿标准、交通工具、购物安排等具体内容,并规定违约赔偿标准;三是旅游过程中购物要特别小心,尤其是对于贵重物品,如果无法明确鉴定其真伪、品质或不清楚其价值,建议消费者不要购买,旅游点购物一定要索取购物凭证,并核对凭证上的印鉴与经营者名称是否相符;四是如果发生难以解决的旅游纠纷时,可拨打当地的旅游投诉电话,如无法在当地解决的,消费者要保留相关有效证据,待旅程结束后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警示四:商场促销要谨慎

  节日期间商场或者一些服务场所的打折、返券、有奖销售等促销活动大量增加。少数商家利用虚假标价、虚假折扣、模糊赠售、隐瞒价格、附加条件等手段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面对购买商品赠礼品、全场超低折扣等诱惑,要保持理性心态,详细了解“活动规则”,根据需要理性消费。对赠品要当面检查清楚,看是否过期或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参与购物抽奖活动前应问清规则,以免掉进多重消费的连环套。在接受免费服务时,要多个心眼,事前了解活动内容和具体免费项目。此外,切勿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应仔细看清促销宣传单上的注意事项及说明等细节。

  警示五:预付消费有风险

  预付卡消费是指消费者一次性支付费用,经营者分次提供商品或服务。近年来,预付卡消费已成为一种新型的消费方式。预付卡在带来消费便利及优惠的同时存在风险:一是经营者诚信难保证,部分经营者利用其变相融资、集资、诈骗甚至跑路;二是在服务过程中,服务与宣传不符,服务缩水;三是经营者利用不合理格式条款限制预付卡使用期限,甚至排除消费者退卡权利。因此,要谨慎、理性对待预付卡消费,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选择性地购买预付卡,尽量避免在预付式消费中一次性存入大量金额,防止经营者关店“跑路”,给自己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

  警示六:选购汽车四注意

  12315数据显示,近年来主要涉及汽车消费维权问题:一是消费者在购车时轻信汽车经销商导购人员的口头承诺,随意签订合同;二是车辆合格证抵押后不随车交付且不明示,影响上牌;三是消费者交付定金后反悔,要求退定金被拒。因此,一要注意选择正规经销商购买汽车,并在交“定金”前要“三思”;二要注意全面了解车辆性能,确保无问题后再签字接收;三要注意认真审核汽车销售合同,特别是合同中双方权利与义务是否明确对等;四要注意保留相关购车凭证。

  警示七:家庭装修擦亮眼

  装修材料以次充好,施工人员偷工减料,板材、门等开裂,装修后气味大,这是不少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装修房屋时遇到的烦心事。因此,在选择装修材料时尽量到规模大、信誉好的市场或商店购买,注重选择经质检机构检验合格的产品或名优商品;选择有装修资质和营业执照的装修公司;签订合同前,要先认真详实审核各项条款,特别是涉及有关赔偿责任的内容是否全面,责任归属是否明确等。

  警示八:快递服务需保价

  “双节”期间,为更好维护广大快递消费者合法权益,建议买卖双方要签定“等额保价合同”。一是要尽可能选择信誉好、服务好、经营规范、证照齐全的快递公司;二是要与快递公司签订规范的《快递递送合同》或《运输合同》、《委托合同》等,尽量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及违约责任;三是要仔细查看托运单的填写是否全面、清晰,包括货物名称、数量、价值、到货日期、运输方式、取货方式、收货人以及联系方式等;四是如果快递重要物品或易损坏物品,一定要选择保价并填写“等额保价合同”以明确违约责任;五是货到时要当面打开包装进行检查、核对好货品后再签收,严格做到“先验货,后签收”。若发生纠纷需要投诉要保留货运单、发票原件、网上流转记录、交易电话录音等,方便将来向相关部门投诉或诉诸法律程序时提出对您更为有利的证据。

  年初以来,依托12315、12358热线电话、互联网、传真、信函等多种方式,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社会提供法律法规、业务咨询服务26000余件,直接答复率为100%,受理各类消费投诉、举报信息7000余件,成功办结率为96.7%。为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8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