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北方丝绸之路与东北亚民族学术研讨会在黑河市举行
2017-09-29 09:27: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9日讯(赵宇 记者 孙晓锐 编辑 王艳)9月28日,由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黑河学院共同主办,中外文化交流史研究专业委员会、黑河学院远东研究院承办的“北方丝绸之路与东北亚民族学术研讨会”在黑河市举行,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中外文化交流史专业委员会正式落户黑河学院。

报告人万明。

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深入探讨北方丝绸之路,总结以往研究的成就与经验,促进东北区域更好地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万明研究员作了“明代中俄第一次直接接触:西方探寻“契丹”的又一面相”报告;复旦大学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教授作了“东北亚地域新秩序与东北亚经济走廊建设”报告;黑河学院特聘教授、远东研究院名誉院长王禹浪教授作了“黑龙江上游右岸西沟古城的发现与研究”报告;安德烈·扎比亚科作了“阿尔哈拉河岩画”报告。

研讨会主席台。

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中外文化交流史专业委员会揭牌。

  大会主题报告后,百余名学者围绕北方丝绸之路的内涵和范围与传统丝绸之路的关系、北方丝绸之路与振兴东北的历史与现状、中俄蒙经济走廊与黑龙江河海联运的可行性、“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东北亚区域文化与宗教、中俄远东地区国际关系与环境变迁、中俄黑龙江流域古代民族筑城及其边疆城镇化与民族变迁、中外贸易与文化交流及中外关系史等诸领域研究、以海关为中心的中俄黑龙江流域的口岸研究、黑龙江流域古代民族分布等相关议题陈述观点,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