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明水:贫困户看病先诊疗后付费
2017-10-03 08:0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董新英 刘心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一站式新农合窗口。

  放便贫困户就医的绿色通道。

  黑龙江日报10月3日讯 一直以来,明水的标签总是离不开贫穷的字眼。明水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负责人李秀坤告诉记者,明水县精准识别的贫困户中,因病致贫率较高,加大医疗救助,推进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

  日前,记者一行驱车行驶在哈黑路上。在明水境内,坐落在公路一侧的“明水县健康扶贫中心”引人注目,在明水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玄丽莹的引领下我们走进了医院。据院长暴福生介绍,明水县人民医院是全县唯一的“一站式”结算定点部门,在开展精准健康扶贫以来,覆盖全县99个乡,服务大厅各个窗口,可让住院患者迅速快捷地办理报销核算,并针对贫困户特别开设先诊疗后付费办理窗口。他们坚持让贫困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达到90%以上的病人在县域内就诊。对贫困患者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施治、分级诊疗,同时为贫困户就诊开辟“健康扶贫绿色通道”。

  明水县崇德镇合胜村边家屯村民边玉军是明水县开展健康扶贫的受益者。走进边玉军家,他正在小院里做着家务活儿,拍着双腿,边玉军说起以前行动不便的日子:“由于患腰间盘突出,卧床多年,成为因病致贫户。去年夏天在县医院做的手术,手术费花了6万多元,自己几乎没花钱。”身体好了,边玉军家的日子逐渐显露生机。据悉,边玉军是通过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和政府兜底进行了全额补偿。

  据明水县卫生计生局党委书记唐大东介绍,明水县制定了《健康扶贫工作实施意见》,纳入全县考核范畴。开展“百医联百户”活动,建立贫困户健康档案,落实医保报销、医疗保险、商业保险和社会救助“四条保障线”,落实“一站式”服务措施。贫困人口参加新农合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补贴。贫困人口全部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建立慢性病贫困人口诊疗机制,落实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机制。建立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管理数据库,对患有重特大疾病群体进行筛查分类救治。通过开展健康扶贫,明水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大幅下降。

  走访贫困户时,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因病致贫户的家里,墙上都张贴着帮扶医生和护士的信息,每一位贫困患者都有帮扶医生和护士24小时为健康守候。

  开展健康扶贫,驻村工作队和民营医院也积极加入到医疗扶贫工作中。跟随合胜村驻村工作队成员张生去村民家时,记者看到了刚做完手术不久的崔景春。75岁的崔景春患股骨头坏死十多年,因为经济困难一直没有做手术卧病在床,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络帮扶单位绥化市第一医院,为崔景春免费做了手术,七旬老人重新迈开双腿走路。

  今年5月,通达镇永跃村村民朱学荣在明水县康盈医院做了白内障手术重见光明,一家人的小日子也过出了色彩。康盈医院霍明兰介绍,2016年6月开始,康盈医院开始实施为500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工程,截至目前已实施了200多例手术,最小的患者11岁,年纪最长的患者96岁,费用由医院全部承担。

  让贫困户得了大病看得起,最关键就是要看兜底保障政策,这是最后一道政府保障屏障。为每一名贫困户健康把脉开方,“小康路上明水不让每一个健康扶贫对象落下。”这是明水县开展健康扶贫的决心和目标。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