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孙刚:把“玖成”当旗帜传递下去
2017-10-13 07:25: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志达 张长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孙刚(左)说:“今年又有个好收成!

  黑龙江日报10月13日讯 金秋时节,龙江大地陆续迎来收获的讯息。而孙刚则是那个更加迫切得到水稻丰收讯息的人——作为抚远市通江乡东安村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科研技术总监,他在这个秋天要把“玖成模式”作为特殊的礼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一个汇报。

  记者在哈尔滨见到孙刚时,他刚从省农垦科学院哈尔滨阿城区展示基地回来,虽然脸上写满了疲倦,但提起去年5月24日那天他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时,孙刚的脸上浮现出了兴奋的表情。他告诉记者:“自从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抚远考察调研时肯定了我们玖成合作社‘科研+企业+农户’的合作模式以后,一年多来我们又对‘玖成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探索和完善,也将我们在玖成所做的水稻超早育秧和水稻旱作技术向省内其他实验基地进行了输出和推广,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

  看到孙刚的工作日程表,记者知道,这一年多来,孙刚更忙了。孙刚欣慰地说,去年抚远市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产出的优质大米有了“玖成香米”的品牌;他们还完成了黑龙江玖成农作物种植合作社联社的注册;用“玖成”的影响力,他们成立了黑龙江玖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了让“玖成模式”中最关键的“科研”力量更雄厚,他们特地邀请来扬州大学水稻栽培院士张鸿程教授和农业科学家、叶龄模式发明人凌启鸿教授做顾问,充实了推动农业现代化的科研力量。孙刚由衷地感慨说:“做这一切的动力,是我们农业科研人员所做的努力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肯定,对此我们充满了继续探索完善的信心和勇气。”

  说到这,孙刚拿出几株稻穗向记者讲解道:“我们的科研课题是‘旱作立体通透高产栽培技术’,在抚远玖成合作社成功试验了旱种水稻技术,这些是我们在阿城推广后结出的稻穗,这种旱种水稻种植技术,取消了育秧过程,减少了生产环节,直接播种,不建立水层,节省了生产成本。”孙刚进一步解释说:“以往水稻种植方式是个高耗水的方式,每亩地需要消耗500~ 700立方米水,生长1公斤的稻谷需要1~1.4立方米水。而旱种水稻种植技术可以将每亩地用水量控制在200立方米以内,节水2/3以上。今年旱种水稻种植技术在全省各地已经累计推广超过了100万亩。”孙刚说,这也是我们用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农业调结构多找到了一个出路。

  “玖成合作社永远是我们的根据地和旗帜,做好玖成合作社是做好全省推广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孙刚听说记者要奔赴抚远,他坚定地说:“你们会看到,那里已经发生实实在在的变化。”

  9月4日,记者走进抚远市通江乡东安村玖成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风吹稻浪的图画,蓝天白云下稻穗飘香。现在玖成负责科研指导的任重金告诉记者,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参与春播插秧的玖成合作社超早育秧实验田,33亩地产了近2万斤大米,尽管高产,但还是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甚至连他们自己都没吃上这些优质大米。2017年玖成合作社将种植面积扩大到了300亩,预计能产出大米20万斤。水稻还没成熟时,京广沪大米销售企业的订单就已经让他们应接不暇。“以玖成稻米的优质品质,绝对能够卖一个好价钱!”任重金信心满满地说。

  两天后,在哈尔滨市双城区,禾菽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旱稻项目总负责人赵兴斌正期盼着孙刚的到来。“去年孙刚就来了,与我们进行了旱种水稻的经验交流,对我们帮助很大,我们希望他能经常到我们这来传经送宝。”在指导完旱种水稻除草剂的选择和使用后,赵兴斌邀请孙刚明年再来,将玖成旱种稻种植技术与本地种植品种作进一步结合。

  孙刚日程的下一站是五常,在那里,水稻超早育秧技术正在推广中。孙刚说:“超早育秧技术在五常推广了1万亩,出米率可以提升5个百分点。用这个技术生产的稻米品质更好,出米率高,同样是100斤稻谷,可以多出5斤米,以公顷地出750斤、每斤销售价5元计算,能够增加效益3750元。玖成的经验正在抚远以外推广放大。”

  孙刚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时肯定的玖成水稻专业合作社的模式,让我们继续探索合作社这条路,我们要坚定地把这条路走下去。”他表示,以后会有更多合作社加入玖成,成为合作联社,玖成合作联社的定位也不单单是种植水稻,还要种植蔬菜和经济作物。“今后按玖成的种植标准,将会种出安全、健康、绿色、生态的食材,那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十九大时光

【专题】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