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首创汽车引擎积碳清洁项目 销售收入将实现500万元
2017-10-13 11: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3日讯(记者 王春颖 编辑 王辉)目前,汽车已经走进千家万户,不论是公用私用,汽车的保养维修都是“重头戏”。当前,由黑龙江省哈尔滨化兴高科汽车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的国内首创汽车引擎积碳清洁项目,大大消除了汽车尾气排出的PM2.5的污染,有效的提高了车辆检车通过率,可节省燃油10%以上,一次清除积碳90%以上,可使汽车动力提升15%,延长发动机寿命。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实现产业化,成功走入市场,已与国内五个省区签约,收到几百台新机等配套的预付款。预计2018年将可实现销售清洁机1000台以上,清洁剂10万瓶以上、节能增效剂系列10万支以上,合计销售收入500万元,利税170万元。

  化兴高科是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机械、材料、环境、电子等多学科的专家教授发起成立的,技术实力雄厚。同时,公司以项目产品为载体,以经济效益为纽带,采取开放的方式,将国内致力于汽车环保技术的专家汇集到一起,按照专业分工对项目进行技术攻关,采取期权制共同享受项目产业化带来的经济利益,确保了项目研发的速度和高度。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作用于汽车的三元催化器。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以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当三元催化器出现积碳时,发动机排出的炭灰会附着在催化剂的表面,造成其无法与CO、HC和Nox接触,影响其转化效能。同时,由于积碳过多压缩排气空间,导致排气不畅,致使发动机效率低下、油耗增加、动力下降、尾气超标。该项目通过免拆卸的方式,可使三元催化器中的积碳彻底清除。

  我省首创汽车引擎积碳清洁项目。

  “传统的汽车引擎积碳清洗大多采取‘打吊瓶’的方式,但治标不治本,”化兴高科项目负责人张东江介绍道,目前市场上常见的汽车引擎除碳产品有油性除碳剂、泡沫除碳剂、氢氧除碳机,燃油添加剂等。这些产品,普遍存在着操作复杂时间长、污染环境、效果差、伤引擎、危险大等问题。而本项目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原理与上述产品有着本质的区别,操作简单、安全性高、清洗彻底、费用低廉等,同时清洗时不需要拆卸发动机的,只需要35分钟左右。

  据了解,该汽车引擎积碳清洗项目属于国内首创,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已被受理。目前该项目的立项备案、产品标准、检测报告、专利申报等相关资质全部完成,清洗设备及清洁药剂也已经批量生产,已进入市场推广阶段。为了迅速占领全国市场,化兴高科立足哈尔滨,利用2017年一年的时间将哈尔滨打造成该项目的“旗舰店”。目前该项目市场化规模已然成熟,2017年业务已覆盖了整个东北三省,2018年底将在全国全面铺开。

  该项目利用机械及极化原理将多功能、复合清洁剂以纳米粒子颗粒喷入发动机中,其中一部分高温分解助燃,一部分以纳米颗粒形式进入排气管,从而对尾气催化净化装置进行清洗,其它部分纳米粒子通过渗透、清洗等作用,对积碳金属表面的沉积物进行清洗。由于清洁剂中的部分制剂极化为具有较高活性的化学物质,通过喷射及气化系统将清洗剂气化为纳米粒子的微细气体颗粒并送入汽车进气系统中,从而完成汽车积碳清洗的过程。整个清洗过程不需要拆卸发动机,汽车发动机只需要怠速运行35分钟左右即可。从清洗材料到技术原理都与传统的发动机积碳清洗技术有着本质的区别,技术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科技引领未来 人才支撑发展 ——黑龙江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