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 精细化管理促降本增效
2017-10-15 08:21:0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辉 张益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15日讯 龙煤双鸭山矿业公司进一步转变管理思维,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规范层级考核和结算,提高经济运行质量,促进降本增效。

  坚持因矿制宜,分级实施。将精细化管理机制引入企业内部经营,全面推进“5+2”管理机制,构建起公司、煤矿、区(段)、班组、岗位五级精细化管理体系和公司、煤矿两级成本责任体系,测定完善价格体系和内部考核结算体系,推动资源优化整合、产业调整升级,为降低成本,提高“两效”提供了保证。双阳煤矿结合矿井生产经营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完善精细化管理机制,从严从细管控每个环节,明确了矿、区(队)、班组、岗位管理主体职责,健全完善了定额管理、价格管理、计量管理、结算管理体系,推进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今年1至7月份,该矿吨煤成本控制在190.78元以内,比计划降低28.62元。

  坚持重点推进,创新机制。积极测定完善价格体系,各生产环节实行明码标价。生产服务明码标价。在采掘和辅助队组之间、各岗位之间建立有偿服务关系,将服务价格折算成采煤、进尺单价,直接划入吨煤、进尺单价中,辅助人员所挣服务工资全由采掘队组支付,调动了服务人员的生产积极性;人才使用明码标价。打破人员隶属关系界限,建立各类工种和技能人才的人力资源市场,通过划定有偿服务人员的技术构成和生产范围,将各项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量化,明确统一劳务价格,做到“多干多得、按劳取酬、按需上岗”;各项费用明码标价。将各项费用划分为主要产品系列价格和主要服务系列价格。主要产品系列价格包括各采煤产量、掘进进尺和各单项工程综合价格,主要服务系列价格包括皮带运输、主井提升、矿车运输、洗选服务价格等,通过全面价格体系来调动干部员工管理的热情;工程项目明码标价。推行简政放权、简化管理程序,试行工程项目经理制,对所有掘进队组实行工程项目承包制,各种费用严格按定额标准执行。新安煤矿通过各生产要素明码标价,激发了员工工作积极性。今年8月份,该矿变动成本同比下降4%,材料费同比节余7%,电力费同比下降3%,采掘效率分别达到26.69吨/工和0.213米/工,同比提高5%和11%。

  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激发了全员创效增收、节支降成内生动力,形成了“人人身上有指标,人人都是经营者,人人都是利润源”的管理氛围,促进了企业降本增效。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