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点线面"结合 打造旅游新卖点满足新需求
2017-10-18 09:17:11 来源:大庆网  作者:吕瑾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8日讯 能将看似平常的“风景”变成游客心中的“美景”,这就是旅游营销的独特魅力。今年以来,大庆市旅游“深挖特色、刻画主题、打造新卖点”,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整体营销策略,努力塑造大庆市旅游新形象,不断提升大庆市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重塑大庆旅游“新卖点”

  为提升大庆市旅游影响力,大庆市努力打造旅游“新卖点”。

  市旅游局梳理和收集了大庆市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旅游精品,打造出以温泉养生、石油文化、生态湿地、工业旅游、天然百湖、蒙族风情、乡村旅游、历史文化等四类八大主题,并集中对外宣传。

  在宣传内容上,大庆市提炼了大庆“四美”,突出了大庆市旅游产品在组团化基础上的文化价值整合,在游客心里形成印象深刻,触感更强的大庆旅游新形象。形成了差异化、个性化、具象化的文化价值传播和情感互动,挖掘出了大庆市旅游产品的新卖点。

  此外,大庆市借力省旅游委这个平台,将大庆湿地芦苇与诗经中“蒹葭”的意象结合,赋予湿地诗意想象,进行大力宣传。6月份,大庆龙凤湿地获得“全省十大最具人气湿地奖”,进一步提高了大庆湿地的知名度。

  各景点活动引爆游客热情

  除了重新塑造旅游新卖点之外,大庆市还使用营销策略发展旅游。市旅游局用“点、线、面”相结合的策略推介大庆旅游,努力为游客营造一个立体感十足、触感丰富、情感细腻的全方位旅游氛围。

  在对“点”的宣传上,大庆市各景区就是引爆点。各景区把春夏两季最精华、最具震撼力的图片、视频,包括景区美图、游玩项目、美食、住宿等通过制作微信等形式在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媒体上进行全方位展示播放。大庆市游客70%为自由行,这种集中全市各景点活动的全方位展示,无疑会引爆游客的游览热情!

  根据季节和节日打造旅游“精品线”

  除了对旅游景点的这些“点”进行宣传外,以季节特色为核心的精品线,可以为各类游客群体提供全新的旅游感受。根据不同需求的不同客群,旅游部门设计了大庆人周末游线路、给亲友推荐游线路、暑期亲子线路、大学生开学季线路、骑行线路、老年人慢游线路、红色旅游线路、工业旅游线路、草原线路等。游客可以通过这些精品线路的游览,重新发现大庆之美。

  据了解,大庆市以季节和节日为线,春季主打赏花观鸟、泡泉养生,夏季主打湿地润肺、湿地赏荷、清凉水世界,在清明节、五一、母亲节、妇女节以及开江、采黄花等每个时间节点都在今日头条、网易、新浪等媒体推出自驾线路、指导线路、旅游攻略。其中头条的《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大庆赏花观鸟指南请收好》等重点面向哈尔滨及周边市场推送,阅读量达100万。

  “旅游+”全面满足游客新需求

  除了针对景点的“点”以及线路的“线”营销外,大庆市还针对旅游+演出、旅游+赛事……等各种“面”进行营销。

  大庆市旅游部门利用连环湖温泉景区被确定为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林甸北方温泉欢乐谷、飞泷四季温泉度假村、北国温泉休闲养生广场被确定为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等这些有利条件,深化旅游+健康概念的集中宣传。借助2016全国城市龙舟赛等赛事,继续深化“旅游+体育”融合,精准吸纳追求健康和乐活为需求的游客来庆旅游。

  随着农业观光游、农业休闲游的需求逐渐增多,乡村游成为另一个正在高速增长的新需求。针对这种需求,大庆市利用大同瑞鹤庄园、百亩油菜花观光农业、八井子采摘、龙凤铁东村特色餐饮等项目,深化旅游+农业产品的挖掘和推介。

  大庆市还深度整合“工业学大庆”的旅游资源产品,包装打造了纪念馆、创业遗址、工作现场、矿区新貌等一批特色工业旅游产品,并在南航《航空画报》上进行宣传。

  据了解,大庆市旅游将继续依托温泉特色,拓展境外市场。以口岸城市为依托,通过旅交会等方式,深化双边合作,进一步开拓俄罗斯客源市场。开通市内直达景点的直通车,推出不同的特色主题活动,引导大庆人游大庆。针对通航城市、高铁沿线城市及国内重点客源市场,进行精准定位营销;针对自由行客源市场,进行全面目的地营销;依托大庆旅游哈尔滨散客集散中心,力争哈大旅游直通车天天发。实施品牌营销策略,做好整体营销,建立鲜明的旅游总体形象。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