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旅游+"催生金山屯旅游新看点
2017-10-20 09:20: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文龙 曲宏梅 马少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0日讯 伊春金山屯依托资源优势和地域优势,本着“全域化、绿色化、市场化、文化优先”四大发展理念,以“旅游+”战略为引领,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倾力打造“镇中有景、景中有镇、镇景相融”的特色文化小镇。日前,记者走进金山小镇,乘竹筏欣赏五花山色,登金象山探秘金祖峰……深切感受到“旅游+”为当地带来的新面貌、新生机。

  “旅游+养生”打造诗意栖居地

  记者在金山小镇金祖峰景区看到,十月中旬,红松的绿、枫叶的红和落叶松的金黄把金祖峰装扮得五彩缤纷,雄浑壮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置身于色彩的海洋,呼吸清新空气,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好。

  “虽然天气有点凉,但是一路爬上来,感觉像是走进了油画般的世界里。”几位来自佳木斯的驴友表示,这里的五花山美景让他们流连忘返。特别是九峰山景区举办的秋季采摘活动,更让他们体验到养生游的独特魅力。在九峰山养心谷植物观赏园记者看到,绿油油的红秋葵、菊花脑、马兰头等药食兼用植物挂满枝头,引来成群结对的游客。临近午休时分,景区工作人员向游客们送上了一杯杯红枣木耳羹、黄精枸杞饮、松针蒲公英茶等饮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品尝,同时不忘打听柞蚕树木耳的价格。

  在景区东侧的白桦林里,几位健身爱好者呼吸着富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沐浴阳光,伸展拳脚,集体演练着各色路数的太极拳。在珍禽异兽园,羊驼、孔雀、矮马等珍稀动物集体卖萌,游客被逗得前仰后合。“这里的美景、美食、活动太吸人了!”北京游客洪女士一边在朋友圈晒照,一边感慨地告诉记者。

  金山小镇养生旅游火爆是加快推进“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年初以来,金山小镇依托资源优势,在九峰山、峰岩山寨、梨花谷景区推出生态健康游。以“天人合一”、“食药兼补”、“六时养生”为概念推出了中草药养生游、自然养生游,实现了游养结合。仅九峰山养心谷,就已建成5000余亩百合、芍药、白鲜等植物观赏园、养生家居和内观中心,实现了旅游观光和养生经济的共赢。“双节”期间,该区共接待旅游者4.8万人次,收入46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4%和20.2%。

  “旅游+文化”打造风采小镇

  金山小镇是金祖文化的主要发祥地和承载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富集的文化资源、独特的文化魅力为小镇增添了厚重的内涵,也为旅游业发展提供着不竭的源泉。大型旅游实景剧《金山千古情》项目应运而生。从今年7月8日首演至8月末,该剧一共实演20余场,接待游客近2万人,带动就业100余人。通过实景剧展示金代历史、文化、民俗、服饰和美食。

  “文化是旅游的根,把文化元素注入到旅游当中,不但能给游人留下山水记忆,还能留下游人对这片热土深厚文化的探寻和追求。”金山屯区区长刘劲松表示,金山小镇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富有盛名的九峰山养心谷、大丰河漂流、金山鹿苑、金祖峰等景区,在做强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和养生等旅游的基础上,将不断深入研究金祖文化,维修改造金祖文化历史展馆,使之成为小镇文化寻根游的新去处。现在他们积极申报金祖文化特色小镇,进一步打开金山小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当“旅游+文化”、“旅游+养生”发展得风生水起的同时,“旅游+体育”、“旅游+茶文化”、“旅游+餐饮文化”、“旅游+农林产品文化”等也呈现出相融相生的态势。金山鹿苑、白山风景区文化旅游建设日新月异;《金山千古情》等旅游衍生品及纪念商品已全面推向市场;2017伊春金山小镇五花山徒步大会、金山小镇“知青部落”体验项目筹备紧锣密鼓……正是得益于“旅游+”运营模式带来的连锁效应,前5个月,小镇接待游客总量与旅游总收入均增60%。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