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那振宽:勤学苦练 练就“手到病除”
2017-10-23 16:41: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3日讯(记者 庄园 编辑 李玥)那振宽,现任双鸭山新时代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电气自动化车间主任。在参加工作的二十几年的时间里,他取得技术革新成果20多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600多万元,对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荣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技术能手” 、黑龙江省“劳动模范” 、黑龙江省“龙江技术能手”等荣誉。

那振宽工作照。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那振宽才能的发挥,技术的应用,经验的积累为那振宽的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十几年的勤学苦练,二十几年的实践摸索,不仅使他掌握了专业技术和理论知识,系统地学习和完成了《电工基础》、《无线电基础》、《电工工艺学》等二十几门课程,并且练就一身“手到病除”的硬功夫。“钳、焊、电”等十八般技艺,他样样拿得起来放得下,哪个设备有几棵螺丝,哪个部位维修需要多长时间,怎样处理省时省力,他都能娓娓道来,电气设备出了毛病,只要他听一听、查一查,便知道故障出在哪里。

那振宽通过听“诊断”机器情况。

  在2004年,当时的1#窑改造工程电气部分技术含量很高,特别是DCS中控系统是当时国内乃至国外新型干法窑的自动控制的高端科技,它是新时代水泥公司电气历史上的一次革命,安装和日后维修也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针对这种情况,那振宽边施工边学习,边安装边消化,认真了解掌握各种先进设备的性能及操作维修方法,调试期间那振宽对各种不合理的地方逐一进行改进、对各种各样的小故障逐一进行分析处理。自2004年调入烧成车间以来,所分管的电气专业,每年电气运转率都在98%以上。向公司和车间提出合理化建议十几项,产生经济效益120多万元。组织实施的1#窑增湿塔淋水系统改造、2#窑增湿塔淋水系统改造、1#窑主机直流电动机控制系统改造、1#窑低压配电系统无功补偿柜改造等,分别年创经济效益47.52万元、23万元、3.6万元和0.7万元。对推动企业的技术进步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仅公司1#窑生产线电除尘器改造每年就可为公司节约资金100多万元。间接为生料车间1#磨提高台效1吨以上,收到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2013年那振宽被公司聘为电气自动化车间主任,2013年8月6日公司4000吨/天熟料生产线投产,电气控制的先进程度和复杂程度对我们公司来说前所未有,电气维护人员如何尽快学习掌握这些先进设备的性能和维修要领是摆在他面前的一个不小难题,同时,全线两千多盏照明灯安装更是他所面临的巨大困难,但是他深信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每天找出任何间隙时间、找出一切学习机会让每个到现场的电气维护人员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训,使每位电工既不耽误照明安装也不影响对电气设备的了解,一举两得。为公司新线建设早日投产达效做出重要贡献。

  2014年电气自动化车间成立一年来,深挖节支创效潜能,努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随着异地搬迁生产线投入使用,电气设备运行中一些不节能和不完全合理地方逐渐显露出来。电气自动化车间从修旧利废、节能控制、创新改造等多方面为公司节约资金100余万元,并在保证生产维护同时主动承担了公司粉煤灰库的电气设计和安装。

  2015年80万吨/年粒状工业废渣综合利用项目正式开工,电气自动化车间承担项目电气安装工程,从而为公司节约资金、煅炼了队伍。那振宽打破常规、超前谋划、科学组织,面对如此大的工程量,那振宽带领电气自动化车间的员工们战严寒、斗酷暑,在保证生产线正常运行的前提下,电气安装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工程施工质量达到行业先进水平,节约安装费用约150万元。

  过硬的本领和娴熟的电工技术成了那振宽名望很高的基础,一位苍州电收尘厂家老板多次找那振宽,高薪聘请他做电气总工,被他谢绝了,他常对家人说:“一个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人不能只为钱活着,做好份内的事儿,心里才舒坦,毕竟咱是企业的主人!”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