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省内首个机器人咨询员亮相大庆市龙凤交管大厅(图)
2017-10-24 09:26:52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4日讯 “旺宝,驾驶证扣分,预约审验如何办理?”“如果是AB类驾驶证记1-11分,需要参加审验学习……”10月20日,大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龙凤交管综合服务大厅内的智能机器人“旺宝”,在向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业务咨询服务。

  智能机器人旺宝在龙凤交管大厅正式投用,可以实现人机语音交流,准确解答交管业务。

  不需要任何按键操作面对面人机交流解答

  10月20日8时许,记者来到了龙凤交管综合服务大厅,大厅内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非常多,智能机器人正在提供着业务咨询服务。一位女士询问机器人姓名,机器人说:“姐姐,我叫旺宝,兴旺的旺,宝贝的宝。”

  有市民问:“6年内免费领取合格标志怎么办?”旺宝答:“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机动车所有人提供以下材料:车主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行驶证原件,有效期内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原件及复印件,如需代办还需提供代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张,代办人为单位的,还需提交授权委托书及经办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在大厅里,办理业务的市民只需走近旺宝,不需要触碰任何按键,直接对自己需要咨询的交管业务问题发出语音提问,旺宝就会给予准确解答。在答复过程中,旺宝是非常有礼貌的,不仅会针对提问者的性别,以“哥哥”或“姐姐”发出问候,而且针对提问者的位置,自动转身将它的显示屏调整方向。

  省内首个机器人交管咨询员已“掌握”多项交管业务信息

  据龙凤交管综合服务大厅负责人姜春艳介绍,机器人旺宝有着较强的实用性功能。旺宝从江苏引进回来后,首先投放到龙凤交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将所有整理好的相关交管业务资料,由旺宝所说的“工程师爸爸”在后台进行输入,旺宝完成远程接收,通过前期的测试准备工作之后,旺宝就可以正式为办理业务的市民服务,针对交管业务进行全面、准确的“答疑解惑”。

  据了解,旺宝是省内交管业务大厅的首个智能机器人咨询员。市民过来办理业务的时候,如果不清楚需要准备哪些手续,不知道该怎么办,旺宝就可以进行准确告知以及先到哪儿办理、应该怎么办,起到了答疑解惑的作用,同时也释放了警力。目前,旺宝已经“掌握”了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处理、驾驶人考试以及互联网业务等交管业务信息,解答如流。

  龙凤车管大厅开业月余累计受理业务近三万笔

  姜春艳说:“龙凤交管大厅自8月28日正式营业后,平均每天车驾管业务的受理量多达三百多笔,每天的交通违法处理量也近三百笔,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每天在十起左右。同时,每周六的9点到11点期间,都在为群众办理交管业务。即便是在刚刚结束的十一长假期间,也没有休息一天,目前已累计为群众办理各项交管业务近三万笔。”

  龙凤交管综合服务大厅位于龙凤区万峰路24号,澳龙小区对面的龙凤交警大队院内。

  据了解,龙凤交管业务大厅开业后,极大地方便了附近群众办理交管业务,萨尔图、东风新村、龙凤、乙烯、卧里屯等附近群众,基本都是到龙凤车管业务大厅来办理业务。

  随着龙凤车管大厅的不断完善,目前可以为市民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包括:新车注册登记、换领机动车登记证书、抵押/解抵押登记、质押备案/解除质押登记、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年检合格标志、补/换机动车号牌、变更登记、临时号牌核发、加装/拆卸残疾人辅助装置、六年内新车免费领取年检合格标志(7座以下非营运小型轿车);受理驾驶证业务包括:期满、损毁换证、遗失补证、降级换证、转入换证业务、变更联系方式、互联网个人用户面签、互联网非营运单位用户面签;交通违法处理业务包括:非现场电子监控的违法处理业务,电子监控的挪套牌业务,交警支队暂扣违法车辆的放车业务及其它临时性工作;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业务包括:简易事故确认、简易事故责任划分、简易事故保险理赔、车险投保、车损评估。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