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冰城七名小学生发明智能机器狗 拿下国际金奖
2017-11-09 06:42: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9日讯 小狗既能防止厨房溢水,又能防止饭菜糊锅?这样的狗真的可以有!近日,由冰城7名小学生发明的一款智能机器狗在世界级发明大赛——第116届法国斯特拉斯堡国际发明展览会(列宾竞赛)上获得金牌。据指导老师孙景文介绍,这次赛事首次以小学生为团队参赛,也是中国小学生团队在这一大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8日,记者走近这些“小发明家”们,看看他们是如何脑洞大开的。

孩子们正在商讨问题。

   7名小学生发明“智能狗”获国际大赛金奖

  8日,生活报记者来到孙景文老师的家,看到这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摆满了各种小发明,人体感应调光节能灯、机器人护士、防电子噪声仪、智能机器狗……而这些既充满了想象力又非常实用的小发明,都出自一群中小学生的手。

  孙老师说,他今年61岁,从2009年开始带领孩子们专门搞发明。今年,有7名“小发明家”合作研制了“防溢水、防饭菜糊锅的智能机器狗”,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第116届法国国际发明展览会(列宾竞赛)上获得金奖,这是中国小学生团队在这一大赛上获得的首枚金牌。

智能机器狗。

  妈妈出门忘关火触动发明灵感

  采访中,生活报记者正好遇见此次参赛团队中的一员曲禹彰。他今年10岁,来自群力兆麟小学,在参与智能机器狗的创作过程中负责画图纸和动手安装。曲禹彰说:“这款智能机器狗有一只大狗和一只小狗,大狗可以放在厨房或者卫生间,小狗可以放在卧室。它们通过无线装置连接,当发生溢水或者糊锅,狗就会发出警报。”

  站在一旁的曲禹彰爸爸告诉记者,他的工作就是研究机器人,孩子也渐渐耳濡目染。孩子两岁时,他就将孩子带到孙老师这里来学习,增强动手能力。

  另一名“小发明家”毕连罡说,他想发明智能机器狗的灵感来源于妈妈。有一次,爸爸的手被割伤,他和妈妈急忙送爸爸去医院,刚到医院,妈妈突然想起忘关火了,急忙跑回家中。当时屋里都是烟,幸好妈妈及时赶回关了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他和小伙伴们决定一起研究一款可以防溢水、防糊锅的智能机器狗。

  反复实验十几次用时半年终成功

  据毕连罡介绍,这款机器主要由探测器、感应器和报警器组成,当水触碰到狗肚子前的感应器时就会发出报警声。说着,他将水龙头打开,当水溢满整个卫生间时,智能机器狗发出了警报声。随后,毕连罡又将机器狗放到厨房,他的爸爸将菜翻炒冒烟,这时机器狗发出“汪汪”的叫声,室内的小智能狗也发出警报。

  “当烟雾传感器接收到烟雾,就会及时启动报警器。”毕连罡说。看到学生正在做示范,孙老师感慨地说:“别看操作并不难,不过发明的过程可不简单。好在孩子们的热情都很高,动手能力也很强,这款机器狗是7个孩子用了半年时间,经过反复十几次实验,今年8月末终于成功了。”

  链接:法国斯特拉斯堡国际发明展览会创办于1902年,创始人是巴黎市的警察局长兼发明家列宾,因此该发明展览会又称“列宾竞赛”。时至今日,“列宾竞赛”已是世界上影响范围最广的国际性发明展览会之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