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宝清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让贫困群众从根本上致富
2017-11-10 10:49:06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马淑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0日讯 宝清县针对定点驻村扶贫工作中发现的部分贫困群众家中缺少劳动力,缺乏发展经济的能力以及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的问题,宝清县为贫困群众送路子、送招数、送政策,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让贫困群众有盼头有奔头,充满了对生活的信心和期盼。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驻村工作队普遍注重投入资金帮助打井、修路、架桥等,尽管这些举措是必要的,老百姓是欢迎的,但是这些只能见到短期效果,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发展问题。俗话说得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驻村工作队必须要转变观念,着眼农村长远发展,因村制宜地发展特色产业。各村的资源条件各不相同,有的村依托河流适合种水稻,有的村离城市较近适合种瓜、种蔬菜;有的村水草、林地资源丰富,适合养猪、养牛、发展乡村旅游等,驻村工作队必须根据本村的实际,搞好前期调研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能盲目跟从。

  因户制宜,增强致富本领。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的思路,让农民“富袋子先富脑子”。定期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利用农闲时节深入村屯为贫困户开展各类技术培训,针对农村生产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难题,有效提高了贫困户的致富本领。针对贫困户门路不广、资金不多、技术不足的问题,广泛开展“结对认亲”帮扶活动,鼓励本村屯的致富带头人、科技示范户、种植养殖大户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通过先富带后富、强户带弱户,促使贫困户致富增收。要充分利用闲暇时间,组织贫困户收看致富典型的先进经验、致富门路,激发贫困户科技致富的信心和热情。

  因人制宜,帮助精准脱贫。一个人之所以长期不能摆脱贫困,有很多原因,或者因病致贫,或者因灾致贫,或者理念陈旧、思想不解放等,归根结底在人的身上,需要因人制宜。驻村工作队需要充分了解扶贫对象的所思所想,对症下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针对年龄较大、无劳动能力的孤寡老人,通过发动党员干部出资、出力,帮助其改善生活状况,增强其生活信心。对有劳动能力、有创业愿望的贫困群众,鼓励其自主创业,帮他们寻找适合的创业项目,并积极协调银行等金融部门帮助其申请创业贷款。对子女难以完成学业的贫困群众,采取建立长期助学计划,使其顺利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