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公交手机自助服务再升级 哈尔滨市3条线路实现“扫码乘车”
2017-11-16 21:4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6日讯(记者 庄园 编辑 李玥)16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公交管理处了解到,即日起市民乘坐市区公交103路、106路和209路,可以体验“扫码乘车”手机支付模式。这意味着哈尔滨市交通集团智能卡公司全面完成了“城市通手机支付码”系统的开发建设,在新型“融合支付”车载机具功能上又迈进一步,开创了哈尔滨市公交出行“手机自助服务”一种全新模式。

市民通过扫码乘车。

  据了解,哈尔滨市民乘车时仅需用手机下载城市通APP客户端,完成注册并充值后,就可生成电子支付码,实现“扫码乘车”,并可实时进行手机充值和交易查询。

通过下载app生成乘车二维码。

  据悉,哈尔滨市将逐步完成对城市通IC卡系统和车载刷卡设备的全面升级,实现“标准统一、平台统一、设备统一、优惠统一”多种支付方式并存的“融合支付”新模式,今后市民乘坐安装有新型车载设备的公交线路时,支付方式将更加方便,支付形式更加多样,可选择标准公交卡、NFC手机卡、金融IC卡、手机支付码和加载城市通IC卡功能的其他智能设备等任一方式实现乘车付费。此外,按照国家公交都市建设要求,新型车载设备还支持带有“交通联合LOGO”全国互联互通公交卡的刷卡应用。

  鉴于带有扫码摄头的新型设备目前还没有在高寒地区规模应用的成功案例,哈尔滨市将通过试点线路冬季测试,进一步检验新型设备的功能稳定性和识别精确性;在此基础上,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全面完成全市公交线路新型车载设备的更新。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同时,将持续扩充手机电子支付功能,有组织地逐步开展面向地铁、出租车、轮渡等领域的便民支付应用,真正实现为市民打造“一机在手,出行无忧”的公共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