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道外小吃文化交流研讨会举行 传播美食文化打造城市名片
2017-11-24 09:43: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樊金钢 刘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3日讯 23日,道外小吃文化交流研讨会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企业家等齐聚一堂,为道外小吃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此前举办的10场小吃推介会上推出的80余个菜品也在该研讨会上集中亮相,为与会嘉宾带来味蕾愉悦的同时,激起了人们对哈尔滨百年历史的追忆和思考。

  与会嘉宾围绕“道外小吃的时代魅力”、“哈尔滨道外小吃的品牌塑造”、“道外小吃活态的文化遗产”等题目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道外小吃要规模化、产业化,并走向全国,其品牌的塑造是必要条件。应通过注册商标、建立标准、整合资源、申报非遗四个方面达到保护道外小吃发展、提高品牌竞争力的目的。

  据了解,道外小吃历经百年风雨,从哈尔滨开埠之地、多元文化融合之地、闯关东百姓聚集之地、关东地域文化生长之地起源,具有口味特色化、工艺非遗化、品种多样化、赞誉口碑化、消费普及化的时代特点。目前道外小吃仅消费者公认度较高的就达130多种样式。熏酱扒肉类达30多种,面食、糕点类20余种,蒸炖溜炒类20多种,烧烤类多达50余种。该区提出,道外小吃是反映老道外文化和美食技艺的活化石。为保护道外小吃,让活态文化遗产“生活”、“存活”、“盘活”,道外区将整合道外小吃资源,为道外小吃“打包申遗”,力争在4至6年内,使道外小吃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名录,让道外小吃走向全国。

  据了解,位于道外核心商圈的中华巴洛克街区将继续集聚本埠百年老店、老字号和外埠名吃,打造以南二道街为主的餐饮美食区,并将引入餐饮潮牌,吸引年轻消费者,形成历史与现代共存,传统与新派互补的良性竞争格局。三期将打造风雨步行百年小吃产业街,将张包铺胡同、鱼市胡同、松光胡同三个百年老胡同串联起来,不但聚集老道外最优质小吃资源,还将引入国内乃至俄罗斯的小吃资源,打造四季留客、全国知名的印象级小吃街。

  据悉,截至目前,短短4个月时间,道外区共举办了10场小吃文化推介会、讲述了113个小吃故事。下一步,道外区将把这些小吃故事汇编成书《记忆——道外小吃》,并公开发行,编制《道外小吃美食地图》,启动道外小吃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组织拍摄《记忆——道外小吃》专题片以及若干个微视频,开展“群众最喜爱的道外小吃”评选活动,创建“道外小吃产业园”,建立名小吃文化品牌跟踪管理体系,提高道外小吃企业文化的诚信形象,用道外小吃文化品牌打造城市新名片,奠定道外“全国历史文化名区”的基石。

责任编辑:张广义